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汉文版2019年第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民族文学》 |   2019年01月11日14:06

卷首语  

少数民族文学的新发展

◎ 石一宁(壮族)

时光之步履迈进2019年。

2019年,亦将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刚刚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又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经风雨洗礼的人民共和国,正昂首阔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文学是时代的晴雨表,是人民的心声。作为中国文学重要组成部分的少数民族文学,始终感应着时代的变迁,与各族人民的心灵共振,与祖国日新月异的飞跃同频。沿着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势头,《民族文学》在新的一年又以新的面貌迎接广大读者——汉文版进行扩版,页码由160页增加至208页。这是刊物2015年以来再次扩版,这次扩版意味着《民族文学》进入了刊发长篇作品的期刊行列。

新时代以来,少数民族文学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呈现出繁荣兴旺的景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协会自2013年起持续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就少数民族文学培养人才、鼓励创作、加强译介、扶持出版、理论批评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少数民族创作队伍日益壮大,中国作协和各地作协少数民族会员人数不断攀升,文学新秀层出不穷,老中青三代作家埋头于创作,活跃于文坛。少数民族优秀文学作品源源涌现,频频亮相于全国各文学期刊和出版社的图书。作为少数民族文学期刊“国家队”的《民族文学》,更责无旁贷地肩负着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任,引导各民族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中激发灵感,点燃诗情;组织各种改稿班、培训班、笔会和研讨会,从中发现新人,培养后备力量;通过积极组稿,认真编稿,打造文学精品……此次扩版,既是《民族文学》对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局面的热忱呼应,亦是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又一标志,又一浓墨重彩。

《民族文学》的这次扩版,还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致敬。扩版后的《民族文学》,将以刊发长篇作品的新栏目“长篇聚焦”为龙头,促进各门类作品的创作。并从今年第1期起,开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栏目,刊发相关献礼作品。第1期发表的关仁山、杨健棣合著的长篇小说《戳脚》,体现了本刊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关切和提倡;亚明、益希单增的小说,纪尘等的散文,阿卓务林、阿顿·华多太等的诗歌,周景雷、张柱林、李林荣、邱婧的评论,也都可圈可点,体现了作者深厚的生活经验、写作实力和功力。

《民族文学》将以这次扩版为新的起点,继续兢兢业业,勤勉精进,以不断出新人出精品面对读者的期许,接受时代的检阅。

目录

卷首语

少数民族文学的新发展 石一宁(壮族)

长篇聚焦

戳脚(小说) 关仁山(满族) 杨健棣

从沉重、诘问到坚定、自信[佳作点评]

周景雷

小 说

声音 亚明(壮族)

暗香残留 益希单增(藏族)

散 文

心是所有的千山万水("甘嫫阿妞"征文) 

纪尘(瑶族)

呼苏木奇("甘嫫阿妞"征文)

阿依努尔·吐马尔别克(哈萨克族)

怀念歪屁股船 安元奎(土家族)

走读玉龙 张焰铎(白族)

诗 歌

万格山条约 阿卓务林(彝族)

白俄罗斯行纪 阿顿·华多太(藏族)

迷蒙的光亮从前方展开 顾伟(锡伯族)

梦游的萤火虫 大朵(壮族)

月亮卡在驼峰上 康立春(蒙古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不语泉眼浪漫心(散文) 郭培明(回族)

评 论

共同的命运,不同的表述 张柱林

流水拍岸的力量 李林荣

民族抒写、日常生活与"命运共同体" 邱婧

封面作品:陈新民

插图:安玉民 李强 徐沛君 陈新民

篇名题字:李一 普辉

美术编辑: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