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禧福祥杯”《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在西安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9年01月11日09:20

1月10日,由《小说选刊》和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禧福祥杯”《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在西安颁奖。《小说选刊》负责人、评论家王干,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本平,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总裁王延安,《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以及吴克敬、李国平、刘琼、王维亚、李墨波、邱振刚、周子湘等作家、评论家参加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本次共有15部小说获奖,包括吴克敬《新娘》、陈毅达《童话之石》、西元《炸药婴儿》、留待《摊牌》、王威廉《多普勒效应》5部中篇小说;莫言《表弟宁赛叶》、艾伟《在科尔沁草原》、蒋一谈《发生》、黄跃华《呼吸机》、庞羽《我不是尹丽川》5部短篇小说;以及芦芙荭《鞋匠胡二立》、尹小华《廉政书画展》、符浩勇《稻香》、侯德云《老家拍案惊奇》、戴希《儿女》5部微型小说。

王干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吹响了推动文艺创作向高峰迈进的集结号,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和文艺事业的发展壮大指引了方向。《小说选刊》通过开展“让小说走进人民”系列文学活动,推动小说创作进一步拥抱人民、影响现实生活。他希望,“禧福祥杯”《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在未来成为书写人民情怀、反映时代精神的重要奖项,激励作家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攀登文学的高峰。

中篇小说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中篇小说《新娘》书写了一位巾帼英雄与两位须眉间的英雄豪情。作者吴克敬坦言,自己写作的梦想就是让文学“永远不老”。他希望通过自己笔下的文学人物向社会传递更多“真善美”。《童话之石》是一部人生感悟的交响乐,书中那块象征青春与爱情,同时也象征真纯与物欲的石头,在流光中测试世道人心。陈毅达将人之初心沉淀、提纯成为田黄一般珍贵的石头,虽历经岁月风霜和人生风雨,但仍然光彩依然,不受侵蚀。据西元介绍,《炸弹婴儿》是要展现苦难民族灵魂里的“炸药”。所谓炸药,是面对苦难时的态度,是一种勇敢的、决绝的,不惧毁灭向宿命抗争的精神。在他看来,苦难是一个伟大民族灵魂里应该有的东西。《摊牌》和《多普勒效应》都旨在探索并书写现代人的精神状态,以及人性及人的内在需求。留待谈到,自己的写作力求穿过小说人物的目光钻进内心。内心的真实就是文学的真实,比眼睛所看到的现实更真实。她在小说人物的内心深处看到了清晰的时代烙印。在王威廉看来,读者是每一个鲜活的人本身。写作在创造着阅读,小说在召唤着目光,生命在语言的艺术中得到了辨析、修复与拓展。

短篇小说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在短篇小说获奖作家中,艾伟将作家创作比喻为“生孩子”。作家只是“生下了孩子”,“孩子的成长”由读者决定,即作品的意义由读者赋予。在他看来,作品永远是被动的,其内部精神、文本结构、所蕴含的启示,只有被读者打量时才得以呈现。在蒋一谈的短篇小说《发生》中,全部主人公都是城市或城镇里的孤独老人,“关注他们并没有让我心态变老,反而让我更多感受到写出独特作品的艰难和不易”蒋一谈这样说到。对于此次获奖,黄跃华有着“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欣喜,“我的创作很慢,五年只写三十多篇,特别是如今一提起笔便如履薄冰,怕写出的东西不像样、不合格。”在他看来,文学是人学,文学创作就是对人性的再思考,这次获奖也是对其做人的考验。庞羽在谈及创作历程时说,自己在刚刚大学毕业准备工作时,有一次与母亲行走在大雨中,看到渐渐衰老的母亲,她哭了。她突然想起了尹丽川的诗《妈妈》,并着手写这篇小说《我不是尹丽川》。这部小说以其妖娆魅惑的语言,在虚幻与真实之间勾勒真相,斩钉截铁地破除命运轮回的束缚。

微小说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在微小说创作中,尹小华的写作题材多为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是其写作的初衷。在《廉政书画展》的创作中,他坚持用最朴素的语言和最真挚的情感,捕捉、描绘芸芸众生的生存图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戴希的《儿女》旨在将独居老人心中的孤独和痛苦揭示得入木三分。另外,他还借此提出疑问,机器人在未来是否会真正取代麻木愚笨的人类,成为真正的新“人类”?符浩勇认为,微小说要多书写人类生存命运的多难,“微小说一定要贴着人物写,禁止作者介入,直接把某一故事人物当作限知视角的叙述人。一个写作人只有拥有了自己的语言,才可把握创造精神指向的价值”。在《鞋匠胡二立》中,芦芙荭用简单明快又不乏诗意的语言为读者呈现世俗小人物善良温暖的内心。她谈到,《小说选刊》是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一座桥梁,此次获奖是读者对自己莫大的肯定,希望在今后的创作中能够再接再厉,创作更多佳作。

陕西禧福祥公司副总经理王子童介绍说,“禧福祥杯”《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评选活动是继连续举办四届“禧福祥6年西凤杯”青年散文大赛后,陕西禧福祥公司和《小说选刊》联合举办的又一场文学活动。本次活动推选出一大批文学精品,期待获奖作家在今后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希望中国在未来涌现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据悉,“禧福祥杯”《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将每年评选一次。(李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