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现实关怀 ——简平报告文学《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9年01月11日17:40

研讨会现场

1月9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浙江文艺出版社、中共宁海县委宣传部承办的“相信阳光——《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鲍洪俊出席并致辞。20余位在京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书封

《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了浙江省宁海县在全国首创并积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过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中,一条重要举措就是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就起源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近年来,“宁海经验”得到中央多个部门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央视《新闻联播》《新闻调查》《新闻直播间》等媒体相继报道。这部报告文学是“宁海经验”的首部文学解读。

与会评论家认为,《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是一部反映我国基层政治文明建设的好作品。作者以赤子情怀、感性细腻的文字,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鲜活的故事,全面呈现了“三十六条”的具体操作和运行,以艺术的形式反映宁海县乡村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设的创新举措,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农村基层深化改革的新气象和落实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新探索,表现了广大基层干部的新风貌。

以小见大,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样本

李敬泽致辞

李敬泽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在文学和社会学上的价值和意义。他认为作品呈现出“小题材、大事件”的特点,从小处着眼反映了广大农村社会治理的大问题,极具社会学的穿透力和理论的洞察力,同时也有非常好的文学品质。书中对乡村人物的生态和心态做了细致描写,对权力和人性的关系进行了深度刻画。“这里面既是人情世故,也是各种关系,还是权力运行的各种潜规则和明规则,这真的需要作家对基层社会的实际运行有非常深入的理解”,李敬泽表示,只有深入生活,深扎下去才能写出这样的作品。《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作为报告文学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尤其对这个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一个样本。

琚朝晖认为本书为中国农村的现代化、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增添了现实经验,他表示浙江最大的优势就是城乡差距较小,发展较为平衡,竞争力在于农村,简平将笔触聚焦在浙江农村极具意义。

鲍洪俊表示,“权利清单三十六条”这一项制度,创新谋划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提出的健全基层民主政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思想,在制度层面让中国广大乡村基层民主真正落到实处。

多位评论家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反映当前政治建设的优秀文本。

一颗赤子之心,一份家国情怀

评论家白烨说,本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推动实际生活的前进,与人民群众一起前进”,体现了社会基层日常的政治生活。简平的文笔朴实、文风内敛,这种简约的写法和风格在当前报告文学作者中比较少见,是值得提倡的。

研讨会现场

评论家毛时安则将作品的特点概况为:一颗赤子之心,一份家国情怀。从儿童文学的创作走向报告文学,简平一如既往地保持了一颗带着怀疑、犹豫、叩问的心态,在这过程中他始终保持了一颗童心。在遭遇生命中不可避免的“生老病死”的坎坷之后,简平依旧是那位以生命侍奉文学、侍奉汉字写作的作家。本书最大的特点在于真实、朴实,不加修饰,它几乎本真地、原色地、原生态地反映了中国。学者丁晓原则感慨到,作者简平的名字与文风很配:简约之风的表现。而这种返璞归真其实是报告文学应该倡导的东西。

在《权力清单》中,简平把“权力清单”不仅仅视作权力,更是人的尊严,他写出了长期以来失声、如草芥般卑微的中国农民内心对尊严的渴望与抗争。同时,他也真实客观地写出了乡村干部从谋求私利到舍弃私利过程中的蜕变,没有拔高他们的觉悟,而是真实呈现他们的不适感。

多位评论家表示,这本书很好地回应了“中国人民所走的民主道路是怎样的”这一问题,体现了现代民主精神,启发着我们去更深入地思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出发点是为了人民群众,为了让人民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而《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正是一部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观照人民的生活,表达人民的心声的报告文学佳作,具有现实前沿意义,富有走近基层生活并着力开掘推动的魅力。透过它,我们看到前方社会巨大的光亮,因为它,我们选择相信阳光。

作者简平发言

“简平是一个完美型理想主义者,所有理想主义是基于对现实的关怀,他一直在通过基层人民的视角来看世界。”施战军这样说到。简平从2016年初春起,不顾身体的病患,跑遍了宁海县的每一个乡镇,在几个村子里蹲点调研,采访三十六条权力清单的组织者和执行者,获得大量的“一手材料”,为这部作品的真实可信、深入思考打下坚实的基础。简平在研讨会上表示,这次的写作于他而言十分重要,唤起了他内心深处的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唤醒了对现实生活的热情,对普通百姓的关注,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思考……而这正是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得到的收获。他认为,一个优秀的作家应该看到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美好理想和未来的执著追求和努力,而一个作家的担当,莫过于通过文学作品表现出对自己生活着的这个时代的热忱关注、独特感知、创意叙述。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何成梁,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总编辑王晓乐,中共宁海县委副书记李贵军,以及聂震宁、毛寿龙、梁鸿鹰、彭学明、李炳银、高伟、张陵、刘琼、舒晋瑜、刘秀娟、楚蓓蓓、王国平、纳杨、邹亮、程明达、章伟银、冯静芳等出版界和文学界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