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少社2019年将持续发力儿童文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一文  2019年01月10日08:33

1月9日,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苏少社)2019图书新品推介会在京举办。

会上公布了“2018苏少社十大好书”和“2018苏少社年度畅销书”,“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650万册的发行量强势领跑,“黄蓓佳倾情小说系列”“‘我喜欢你’金波儿童文学精品系列”“子涵童书系列”等精品书系持续创造良好双效;《野蜂飞舞》《南寨有溪流》《大水》《十四岁的旅行》荣登“中国好书”月度好书榜,社会效益显著。此外,苏少社还展示了过去一年的精品出版和市场拓展成果,并对下一步的优质新品开发进行了展望。

据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王泳波社长介绍,2019年,苏少社将继续发力儿童文学版块。

2019年名家原创新品仍是重头:曹文轩的纯美桥梁书系列,黄蓓佳蓄力多年、厚积薄发的现实主义小说新作《野蜂飞舞》,金波的朗诵诗集《回声》以及《乌丢丢的奇遇》15周年美绘纪念版,梅子涵经典幼儿文学《小木耳》,王一梅“乡愁里的童年”系列成长小说的第一部《合欢街》,刘海栖继“豆子地里的童话”之后推出的“西瓜田里的童话”系列,都值得期待。

苏少社在打造名家原创精品的同时,注重持续不断地发现、培养、扶持中青年作家,努力开发新人新作,形成了一个面向全国、数量可观、年龄有梯次、实力不凡的中青年作家群。

会上,七位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作为代表,上台介绍自己2018和2019年的精彩新作。本网记者 刘一文摄

2019年,中青年作家的系列图书有丰富的跟进品种:周晴的描写上海少年和西藏孩子的携手成长的小说新作《像雪莲一样绽放》、单瑛琪反映新时代初中生精神风貌的长篇小说《学校里有棵树》、刷刷讲述南京孩子和新疆孩子因为八十一棵枣树结下深厚的友情的新作《八十一棵许愿树》、曹文芳的长篇新作《牧鹤女孩》以及“丁丁点点成长记”系列小说、郭姜燕在继“满天星”书系之后精心创作的系列童话桥梁书《公鸡山的故事》、赵菱的“一路繁花”系列小说之《少年周小舟的月亮》《厨房帝国》和《如果星星开满树》三部、孙卫卫的“少年心系列”,小河丁丁“少年西峒”系列和王苗“京味童年”系列也有新作推出。

此外,2019年苏少社还将推出由著名作家黄蓓佳主编的“年华璀璨”儿童文学丛书,第一辑将由20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倾情演绎。发布会现场,黄蓓佳简要介绍了这套丛书的部分作家和作品。

主题出版和经典文学阅读亦在逐步推进,儿童文学出版日趋国际化。苏少社今年将推出张品成抗战题材的少年小说《笑脸如花》、邹雷的抗战题材儿童小说《童哨声声》等一批主题出版产品。“传世经典”是苏少社的传统产品、常销产品,随着部编版教材的启用,苏少社已经对这套书进行全新改版,目前,全国中小学正在推行新的语文部编教材,苏少社利用名家版权集中的优势,即将推出“教育部新编小学语文教材里的名家名作”系列图书。2019年,苏少社将与匈牙利作家裴特尔斐·盖尔盖伊合作,为这一系列再添新作《裴多菲街8号》。另外,这一系列的第三本新西兰卷也将很快面世。

新的一年里,除了儿童文学版块,婴幼读物及知识科普板块也大有可观。经过多年的积累,苏少社形成“小树苗译丛”“凯迪克大奖”等一系列引进版图画书精品。原创图画书精品有“东方宝宝绘本馆”系列(36册)。另外,苏少社将继续携手耕林童书馆,为儿童读者奉献《郑和下西洋的秘密》《中国服饰通史》等佳作。

2019年,苏少社的知识科普类图书将引进和原创齐头并进:宝宝爱科学”系列、“美丽的四家”系列、“胡桃家族”系列、“千变万化的天气小床” 系列、国家十三五项目“生命的悸动”系列之《怪兽来自三叠纪海洋》《出没于侏罗纪海洋》《末日海洋巨无霸》《生命是那样辉煌》《化石传奇》《与人类同行的动物》即将出版。

此外,苏少社还将推出两套国学启蒙图书。一套是由鲍鹏山编创的、以小朋友喜爱的图画书形式展现的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的趣味故事,另一套是由郦波重点推荐的国学启蒙丛书,内容包含唐诗、成语、童话、寓言四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