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个科普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1月09日07:19

2019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3个科普项目荣获获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分别为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等人完成的《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大连医科大学隋鸿锦教授等人完成的《生命奥秘丛书》以及上海科技馆馆长王晓明等人完成的“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科普片,其中“中国珍稀物种之岩羊”曾荣获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

据悉,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5人,授奖总数比2017年增加5项。

获奖项目简介:

灾难逃生自救丛书

《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是中国国内第一部用漫画形式表现灾难避险逃生自救的科普丛书,全书包括地震、海啸、火灾、交通事故、煤气中毒、极端高温等15本分册,丛书共有1034幅漫画。丛书采用看图说话、以图为主、图文并茂的形式,也便于低龄青少年理解和掌握。书中通过对以往灾难救援经验的总结,宣介逃生、救助常识与技巧。注重在介绍正确的逃生原则与常识的同时纠正公众的一些错误的逃生观念与方法,正反结合;十分有效地从大众传媒的层面将灾难科普引入公众的视野。

“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科普片

“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科普片获奖的作品是2015年1月前制作完成的《中国大鲵》《扬子鳄》《震旦鸦雀》《岩羊》《文昌鱼》和《川金丝猴》。6个物种涵盖头索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展现了从水生到陆生、从简单到复杂的生物演化路径。系列片开创了以科学家为主导,科普、影视专业人员合作创作的模式。系列片还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讲述物种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典故。

生命奥秘丛书

《生命奥秘丛书》基于生物保存科技创新成果(生物塑化技术),将原本令大众“敬而畏之”的生物标本以更加亲近的样貌呈现出来,并按照海洋、陆地脊椎动物、高级哺乳动物——人类这一生物演化不同阶段,将各类生物标本的精美图片依次展现给读者。丛书通过系统地讲述脊椎动物进化的比较解剖学证据——动物和人的同源、同功和痕迹器官,让读者从生物器官标本这一独特而又令人震撼的视角出发,了解生物演化的历程,感知动物进化的神奇,感叹生物的多样性、变异性与统一性,感悟生命的奥秘;让原本只能在标本室内供教学科研使用的标本走上了展台,走向大众,以一种可为大众接受的形态来讲故事、说道理、谈感悟,并且为生物学知识和生物进化理论提供了一套全新的、直观的诠释方式,实现了该领域科普空间和科普方式的极大创新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