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性之马——看兴安的水墨艺术有感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白描  2019年01月09日11:14

2019年第1期封面画

兴安 赤马青鬃图

纸本设色 48cm#77cm 2017年 6000元

2018年,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白马照夜明,青山无古今:兴安水墨艺术展”现场。-巴义尔-摄

兴安来自内蒙古,是从草原上走出的蒙古汉子,一位文学评论家,一位艺术家。爱马,画马,对于兴安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是每次面对兴安笔下的马,我一直在琢磨,他画的到底是什么马呢?

应该不是蒙古马。蒙古马皮厚毛长,体格粗壮,而兴安的马与此相去甚远。也不是东瀛大洋马,不是西域汗血马,不是欧洲纯血马,也不是美国夸特马,不是中东阿拉伯马,更不是云贵川藏的山地小走马。那是什么呢?

醉卧图 纸上水墨 50cm#15cm 卷轴 2017年 8000元

独立鸣潇潇 纸上水墨 卷轴35cm#25cm 2017年 10000元

我突然想到了《聊斋》里边写到的一匹马。《聊斋》里有一篇故事,叫《画马》,说的是山东临清有个叫崔生的青年,穷困潦倒,家里院墙坍塌了都懒得去修。但这个穷家小户,却出了一件奇事:每天早晨崔生起来,都会发现他家门口卧着一匹马,这马黑色皮毛,上边有白色的色块,这叫“黑质白章”,应该是很漂亮了,缺憾是马尾巴短了一截,像是被火烧过一样。崔生把马赶走,可它晚上照旧又回来,他一直无法断定这是谁家的马。后来崔生要去山西投奔一个混得不错的朋友,就找来缰绳,拴了这马当坐骑。这马上路,风驰电掣,行走如飞,晚上则不吃不喝。崔生以为马病了,第二天上路就不敢让它走得太快,可这马依旧是瞬息百里。到了目的地,崔生骑马路过街市,谁都夸这马好。晋王也非常喜欢这匹马,以八百重金买了去。后来晋王府有公干,派校尉骑这匹马赴山东临清,谁知刚到临清,这马就挣脱开缰绳疾奔而去。校尉一直追赶,眼见那马跑进崔生的邻居家,可进屋搜查却不见马的踪影,只在主家的墙壁上看见一幅元代大画家赵子昂的画,画上是一匹马,黑质白章,尾巴也似被火燎过一般,与他的坐骑一模一样。校尉这时才醒悟过来,他骑乘的是一匹“妖马”。

兴来不暇懒 纸上水墨 34cm#74cm 2018年 8000元

赵子昂画的马成精了,是妖是神。想到赵子昂的马,我就想到了兴安的马,兴安的马也是妖马,也许说成是神马,更恰当一些。来自草原的人都爱做梦,身上有一种神性,神奇而富想象力。因而,兴安笔下出神马,一点都不奇怪,他的马在现实中是不存在,只在他心里。

所以我对兴安的马充满期待,期待着欣赏兴安的神马,期待着驾驭这神马,走向远方,当然不会像崔生那样走山西,而是走进一位艺术家的梦,走进他的心灵,走进一个妖娆别致的艺术世界。

作家简介

兴安,文学艺术评论家、水墨艺术家。蒙古族。六十年代生于内蒙古。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和第九届鲁迅文学院高级评论家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北京作家协会理事、签约作家。

著有文艺随笔集《伴酒一生》及文学和艺术评论、散文等近百万字。主编《九十年代中国小说佳作丛书》《蔚蓝色天空下的黄金:中国六十年代出生作家作品展示·小说卷》《中国当代乡土小说大系》《女性的狂欢:中国当代女性主义小说选》《知识女人文丛》等。

近年开始水墨创作,2018年7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个展“白马照夜明 清山无古今:兴安水墨艺术展”。曾参加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书法展(湖南)、百名中国著名作家书画展(福州)、梦笔生花:当代语境下的文人艺术(今日美术馆)、“意象世界·多彩中国”微型民族艺术国际大展(呼和浩特)、首届中国多民族作家书画展及“意新语俊”:首届中国作家手札展(中国现代文学馆)等。作品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意大利贝纳通学术研究基金会、古巴哈瓦那大学艺术学院、法国作家之家、巴黎艺术中心等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