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女性诗歌奖揭晓

来源:文艺报 | 范得  2019年01月09日08:12

近日,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中共四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在广东四会举行,首届女性诗歌奖在活动期间揭晓并颁奖。该奖项旨在表彰诗歌创作取得时代影响的当代中外女诗人,共分5个奖项。年近百岁的九叶派诗人郑敏获终身成就奖,舒婷、傅天琳、蓝蓝获杰出贡献奖,孙晓娅获评论奖,郑小琼获优秀青年女诗人奖,来自美国的艾莉森·库克获优秀外国女诗人奖。

据介绍,女性诗歌奖原则为两年一届,逢双年在中国评选。首届女性诗歌奖由吴思敬、唐晓渡、耿占春、贺绍俊、陈陟云、严涛、木汀担任评委,张清华任提名委员会主任。首届女性诗歌奖评选于2018年9月下旬启动,共分提名、填报申请、网络预评和终评四个阶段,其中终评是在诗歌周期间现场进行的。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表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个专门为女性诗人设立的奖项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揭晓,既是诗歌创作向改革开放的一次致敬,同时也是当代女性诗人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呈现。

四会是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广东著名侨乡。诗歌周期间,逾百位女性诗人、评论家、学者以诗为媒,深入领略了四会历史悠久而富于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推动现代诗歌走进基层。“女性诗歌写作基地”揭牌仪式、“女性星空与诗歌漫步”诗歌沙龙、“中国女性诗歌写作的审美维度”高端论坛、名家学术讲座、音乐朗诵会等活动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