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院论坛关注两位安徽作家作品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9年01月09日08:12

日前,由鲁迅文学院、安徽省作协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期鲁院论坛在京举行,探讨安徽作家李国彬、胡竹峰的作品。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安徽文联党组书记何颖、安徽作协主席许辉、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朱寒冬等参加活动。论坛由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主持,这也是第七届安徽当代原创文学系列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何颖向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多年来对安徽文学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文学皖军的再崛起寄予厚望。她说,近年来安徽文学界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家,诗人陈先发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更是安徽文学界取得的重要突破,希望安徽作家们能充分挖掘那片土地上的创作资源,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艺术精湛的好作品。

大家表示,李国彬的《小岗村的年轻人》长达40万字,塑造了以关子良为代表的小岗村青年大学生的人物形象,讲述了他们在21世纪力图把小岗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楷模的故事。在题材及基调基本确定的框架下,如何书写一个时代,处理好这些年轻人与自我和时代的关系十分不易。作家书写的是新时代的小岗村,是持有理想主义精神的年轻一代的“再出发”。怎样用现实主义方式表达这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精神变化,作家用自己的方式在文本中进行了探索。尤其可贵的是,作家选择回到乡土中国和乡村文化的大视野进行叙述,同时将人物间的情感联系写得鲜活生动,情节设置构思巧妙。这是一部充满正能量、富有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的小说作品。

在谈及胡竹峰的散文时大家认为,他的《民国的腔调》《不知味集》等在天地万物和日常生活中发现自然之美和生活之美。他的写作体现了一种观照世界的方式——重视日常生活,善于从平常中发现不平常,读者从他的散文里可以感知到汉语之美,体会到母语的魅力和表现力。他的语言是有味道的,从容淡定、静水流深,这样一种风格化的写作来自于中国古典美学。大家也提到,如果作家本人的写作视野和格局能再丰富阔大些,其作品的气象也会更上层楼。

徐坤、彭程、许春樵、赵焰、杜丽、顾建平、石一枫、杨庆祥、宗永平、李云、陈振华、赵蓉等与会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