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19年第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解放军文艺》 |   2019年01月08日15:41

 卷首语

二〇一九年到了!当此岁首,向同志们致以新年问候和衷心祝福!

本期推出徐贵祥的中篇小说《红霞飞》,作品以农民子弟何连田在革命战争中不断觉悟和成长为线索,着力塑造了杨捷慧、郑振中、马德、耿天阶等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讲述了我军一个文化艺术宣传队的“芳华”故事。在红军初创期的革命历史背景下,作者选取一支二十一人的宣传队作为描述主体,不唯写作角度上独辟蹊径,也不仅为了就便设置戏剧冲突与择取动人情节,更在于他意图所向,对文化艺术工作在我军战斗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进行了形象的表现和深入的思考。作为讲故事的高手,徐贵祥用具有升华力量的方式展开叙述和描写,行云流水的铺排之间,细节与情感递进有序,又常常出人意料,既有文工团般的生动热闹,也有沉潜的忧思与深远的出神。整个作品读来,山野般杂花生树,磁石般引人入胜。

王凯的短篇新作《洞中》,标题令人不期然想到柏拉图关于“洞穴”的隐喻。作品通过一个中尉参谋在战备坑道的个人体验以及对环境和人性的观察,细致入微地写出了在逼窄的空间和时间中的身心感受,那种幽闭所产生的紧张,沉寂中无来由的戒惧,读来颇有身临其境之感。而对指挥所演练的着意描摹,远程慰问的情节,又使小说所表达的境界获得了开厰。陆颖墨的短篇小说《白丁香》,则以海军医院一位年轻护士和潜艇部队年轻士兵之间的心率互动,讲述了一个纯真的情感故事,通篇文字简净,格调温暖、清洁而感人。

本期的报告文学《兵发楚戈尔》和《移防》,着墨于当下现实,近距离描述军事演习和军队调动,从多个角度,以丰富的信息,适时写出了在改革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的部队官兵所经历的心身激荡,客观而诚恳地表现了当代军人的战斗能力、坚定毅志和牺牲精神。

无论前行的脚步是畅达顺遂还是沉重艰难,岁月的流逝并不稍减其迅疾。本刊自二〇一六年一月改版,迄今已经三年,其间多有积极而认真的反响,感谢广大读者和作家们的慷慨。对于一个置身改革强军背景下的文学杂志来说,获得认同和赞扬当然令人欣喜,但最为紧要的,一直是,仍然是,它是否真正担负起了抒写军队现实的责任和使命。所以,如何更加贴近部队生活,如何切入军事生活的实质,才是真正令人焦虑的问题。

基于对当下军队文化环境和作者队伍的整体考量,应当说,军事文学远没有达到理想的境界。因此可以自我鼓励,但不应盲目乐观。我们可能更需要这样一种姿态:清醒而严格的自省,冷静而奋勇的进取。

与同志们共勉!

 目录

中篇小说

红霞飞 徐贵祥

短篇小说

洞中 王 凯

白丁香 陆颖墨

新时代报告

兵发楚戈尔 杜善国

移防 林春莉

专栏:横槊品诗录

“猛士”陈子昂及其《登幽州台歌》 陈 曦

散 文

中国核潜艇首航印度洋记事 李忠效

盛宴 刘笑伟

大雨倾盆 刘方泽

诗 歌

大地辽阔 谷 禾

我最喜欢的声音 谈 骁

溪流波光里的村庄 李建军

天涯海角 庄 凌

用什么抵抗巨大的空旷 胡正刚

在沧海 高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