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与臧克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世宗  2019年01月08日09:50

《我与臧克家》

作者:胡世宗 著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内容简介

《我与臧克家/文化名人书系》是著名军旅作家、诗人胡世宗新创作的散文集。全书由《我心目中的克家》《我日记中的克家》《克家、郑曼信函》《克家赠书》四部分组成。作为臧克家先生的“忘年交”,作者在叙述臧克家生平的同时,深情回忆并感谢了臧克家及其妻子郑曼在作者成长、创作过程中给予的关怀与厚爱。书中收录了作者在不同时期发表的有关臧克家的文章以及日记中曾提及臧克家的部分,从中可以看到当时的文坛情形和社会状态。此外,书中还收录了臧克家的珍贵影像和相关书信,内容丰富多彩。

作者简介

胡世宗,1943年出生,1962年入伍,曾任沈阳军区文化处处长、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等职。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创作出版诗集、散文集、报告文学集、评论集、诗画集等作品64部,主编、编选文学作品集44部,另有记录55年生涯的17卷本、972万字《胡世宗日记》出版。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课本。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曾与陈广生等人合作出版《雷锋》《雷锋传》《我为雷锋拍照片》《漫画雷锋》等书籍。

目 录

我心目中的臧克家

精神不老诗常青

臧克家印象

克家早操

在臧老家巧遇郎平

臧克家与郎平的忘年交

臧克家的手劲

老马凯旋自奋蹄

贺臧克家九十寿辰

克家尊师的赞誉

九旬老人的深情牵挂

大诗翁臧克家

克家的手

对臧克家的一次探望

怀念臧克家老师

灼人的克家

我忆臧克家

拜访臧克家巧遇郎平

我日记中的臧克家

臧克家、郑曼信函

附:胡世宗致臧克家、郑曼信函

臧克家赠书

后记

梦想可成真

胡世宗

我在学校读书时,是一个有梦想的孩子。那时读诗入迷,特别是读到好诗的时候,常常暗自击掌叫绝。我在课本上读到了臧克家的《老马》 :“总得让大车装个够,它横竖不说一句话……” ,觉得“老马”是旧中国劳苦农民的形象,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我到书店、图书馆去翻找臧克家的书,经常是拿起来就放不下。

有一次,我做梦梦见了臧克家。这个做梦的经历,详细地留在了1962年6月7日的日记中,我用诗记录了这一番梦境:“梦见哥哥在北京工作,六月天我到北京做客。 ”“隔壁间有人声音很大在讲话,间或闻听叫什么‘臧克家’ ! ”“哥哥说隔壁就是《诗刊》社,他和克家的交情很不错。 ”梦里,哥哥领我去看臧克家,臧克家看了我的习作本,他看完了我的诗后,给我很大鼓励,说我写诗的方向对,但应插翅向前飞,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他还说:“刘镇晓凡离你很近,故乡的诗友格外亲!沈阳的诗作者特别多,每一个都是你的大哥哥! ”他还说:“青年怀壮志大有为,后辈一定能超越前一辈! ”

我一直坚持写诗,特别是到了部队,在这座大熔炉里锻炼成长,用诗笔描绘火热的生活。十几年后,在北京的一次纪念《毛主席给陈毅同志谈诗的一封信》发表一周年座谈会上,我见到了曾经在梦里见过的臧克家老师。第一次去臧克家的家里探望,是诗友李松涛带着我去的。在以后数十年的岁月中,我曾多次登门拜访,或在他家里,或在他住的医院里。在臧克家95岁诞辰到来之际,我还约了诗友峭岩一起到臧克家府上祝寿。那一次本是与李松涛同去的,他家里临时来人没有走成。我把辽宁诗友们对大诗翁臧克家的情意带去了。阿红、刘文玉、晓凡、刘镇、李松涛、牟心海、王健等人的铜雕、贺词、祝诗、寿联、相册、赠书……总之是情意浓浓,分量重重。

1980年臧克家签赠给我一本新书,即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怀人集》 ,在这本书的“前言”中,臧克家老师说:“我所怀念的这些同志,都是我所崇敬,我所热爱的,而且和我都有过或长或短的接触。时间有的长达数十年,短的只有几次会见的机会。但不管认识时间的长短,接触机会的多少,都给我以极大的教育、鼓舞和振奋的力量,都使我感受到情谊的温暖、亲切。印象越久越深,情感长而弥笃。每一念及,形象如立目前,声音如在耳中,这颗心,立即沉入了往事的汪洋中……”

在我步入晚年的时候,我常重读臧克家老师这段话,在大半个人生和文学经历中,我结交了一些令我崇敬的尊师好友,我要把他们对我的厚爱和留给我的深刻印象写出来,这是一种文化传承的使命,是久在文坛责无旁贷的义务。于是我认真地投入到“文化名人书系”的写作中来。我已经完成的前三部是《我与刘白羽》 《我与臧克家》 《我与浩然》 ,接着我还要完成我与李瑛、魏巍、张光年、张志民、袁鹰、贺敬之、柯岩、雷抒雁、高玉宝、王晓棠、晓凡、刘镇、李松涛、张云晓……多部书的写作。

臧克家曾赠我十个大字:“忘年成好友,隔地不隔心” 。此生我与臧克家的交往就是一个梦想成真的过程。

人生须有梦,梦想可成真。奋斗获幸福,艰辛变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