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书推介|《奇域笔记》

来源:浙少文学分社 |   2019年01月08日10:20

“奇域笔记”系列(5册) 适读年龄:9—16岁 定价:25元/册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9年1月版

内容简介:“奇域”是间小小的网上古董旧货店,掌柜是夏小蝉,女,14岁。“奇域笔记”记录了她、冯川和小伙伴们的一次次寻宝之旅。该系列通过围棋、乐舞俑、古画、青花瓷、多宝格这些传统文化符号,既写大历史,又写小人物;既写过去,又写当下,生动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千年的心灵沟通。

作者简介:

邹凡凡,南京人,旅法作家。巴黎索邦大学博士,欧美文化研究达人。擅长创作少年冒险小说。著有“奇域笔记”系列、“秘密之旅”系列、“写给孩子的名人传”等。

推荐意见:

“奇域笔记”可以摆脱各种藩篱,既不局限于某个博物馆,更不局限于某个城市——正如《一片青花瓷》所展示的,它可以带你去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最有故事的古物可能并不在博物馆里,甚至有可能不是国宝,它可能默默无闻身处民间,或深埋地下尚未被发掘,《国家宝藏》那双“官方”的眼睛看不到的,“奇域笔记”会带你看到。“奇域笔记”立足中国但又不仅仅在中国,不同于拽几个演员来演外国人那么简单,它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

此外,在科技感方面,“奇域笔记”比《国家宝藏》走得更远——后者是过去与现代,前者却是过去、现代与未来。与其对SpaceX顶礼膜拜,不如看看我们自己的科技感、现代感十足的文博冒险。

“奇域笔记”是文字所呈现的文字作品,对于小读者来说更能激发想象力,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演员们所强加的视觉形象。“奇域笔记”与《国家宝藏》的区别,就是看电视与读书之间的区别。《国家宝藏》是54件分散的器物,“奇域笔记”却是蜿蜒流淌的河流,其中所蕴藏的,何止54个独立的片段而已!

作为小说,“奇域笔记”的核是故事,不是知识。在一个个跌宕的冒险故事之间,读者的确能够获取“懂行与严谨”的知识,但更重要的是参与故事,少年人所最需要的热血沸腾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