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奖新人奖费曼:非美术生的插画之路

来源:菠萝圈儿 |  菠萝君  2019年01月08日10:29

费曼是本届获奖者里年龄最小的一位,也是获奖者里唯一的一个非艺术专业人士。但是她的作品《游戏》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作者用简明的色块和形状,勾画了年轻人社会中感受到的压抑和局促。灰色的背景、破旧的管道给人一种荒凉感,而夹杂在其中的绿色植物和多变的衣服颜色,在带来一丝生命活力的同时,更增强了管道带来的荒凉感。

究竟是怎样的作品,什么样的插画师让评委们这么喜爱呢?下面就一探究竟吧。

作为一名非美术专业的本科在校生,是什么原因让你走上插画创作的道路?

接触到插画也是机缘巧合,因为从小在我的印象中绘画是像素描那样,画得越像越好,越逼真越厉害,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但是后来我发现了插画,觉得非常有趣,原来画画也可以变有趣!

这之后就开始通过网络来了解插画,自己一边了解一边琢磨,一晃就画了两年了!在这两年内我基本上每天都会画,我发现画画是可以跟随我一辈子的事情!

你觉得和美术生相比,你的专业个人经历,对插画创作有什么优势?有什么劣势?

我并没有受过专业的美术教育,但我的优势就在于此吧!

每个人在没有接触过绘画前都是一张白纸,当你受过专业的美术教育后,可能会被他人影响,会很少思考要画什么,基本上都是安排好你要画的东西,这样久而久之人就会产生惰性,不愿思考从而审美也会因此受影响,让你再去画一个简单的事物时常常会不知如何下笔!

但是我也不建议大家跟我一样,完全不去学习专业的美术知识,因为只有你专业去学然后再进行思考进步才会更快!主要还是要认真思考!然后是多看书!

在创作插画的过程中,有哪些画家给了你很大的启发吗?

我最近在看西方美术史,非常喜欢乔托和透纳的画,一个有思想,一个有意境。

你考虑成为自由插画师吗?觉得这个职业能“养活”自己吗?

有在考虑。接触插画后我也慢慢接了一些商业稿子,在接稿子的过程中我感觉喜忧参半,开心是因为我的爱好居然可以赚钱,难过的是当你的想法与别人的想法不一致时,要进行修改,甚至改成了一幅非常普遍大众的作品!

因此,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去接稿,想多画点自己的东西,不想去迎合大众的审美,想吸引能够看懂欣赏我作品的“你”!我觉得任何职业都可以养活自己,只要你够努力,但是我对自由插画师的理解是精神自由而不是肉体自由!

你是手绘多些,还是板绘多些?对于电脑技术你是怎样的态度?

我目前呈现在网络上的作品都是板绘的居多,但是在前期构思的时候还是会用手绘,然后再用板绘把构思的作品呈现出来。

我认为从古自今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板绘都是替代不了手绘,虽然现在的技术,比如一些笔刷和技法已经以假乱真了,但是灵魂的东西还是取代不了!就像我,拿起铅笔可以冒出很多想法,可以很放松,天马行空地画!画面会出现很多惊喜!

商业插画和图书插画(或图画书)创作,你更倾向哪一种?为什么?

目前画商业插画会多一些,接触的图画书比较少,但是我个人非常喜欢图画书。图画书是把一幅幅作品连接起来变成了一个故事,我觉得图画书是赋予了插画生命!

对于出版行业,你了解得多吗?

出版并不是很了解,有机会的画还是非常想接触的!

出版知识我也是想了解的,出版的话是需要自己画好一整套故事才能出版的么还是要提前申请什么?这个我一点都不懂所以什么都想了解!哈哈哈!

你是如何知道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并选择投稿的?

当时是看见公众号里的征稿启示,然后想试试,因为这两年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

如何构思的《游戏》这组投稿作品?

在创造《游戏》这组作品前,我的单幅作品居多,渐渐地我就想能不能画一系列的作品。系列作品和单幅作品不一样,系列作品必须有一个连载的故事,有很多幅画,并且你能看出来是一个系列的,画风整体色调笔刷技法都要统一!

我就想到了管道,管道可以一截一截可持续性,就像人生的很多道关卡,所以我就画了很多小人在管道中!至于我为什么称之为“游戏”,是我觉得人生不过是场游戏,演好自己是这场游戏中最难的关卡!

在我画《游戏》的前7张时,并没有给每一张排序,到目前为止我都不能非常肯定它们的排序,因为我觉得哪一张在前,哪一张在后都可以!

目前我把这些作品手工做成了一本可拆的小图画书并且在每一页都用了简短的几个文字概括!我想我的绘本可以做成一本无字的图画书,并且每页是可以调换的然后每一个人都可以说不一样的故事!我觉得这样的绘本也非常有趣!至于我投稿的几幅作品,想必你去看看画面就知道我想表达的意思了~

《游戏》系列在很多读者看来,艺术的成分大于叙事的成分,那么对于插画的艺术性和功能性,你又是怎么理解的?

我认为我的画面中的叙事性不是很强是么?这个可能是我需要进步的方面,但是我不想画那种一眼就能看出我想表达什么的作品,因为我想保持神秘感,我也想给我的作品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一眼就看透的感觉!是每个人都可以发表的观点和想法,希望自由开阔的思维!

成为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奖的获奖者后,有哪些新的收获?

获奖后我收获最大的是自信心!因为在过去的两年里我都是自学插画,对于什么才是画的像我并不是很关注,刚开始很多人都不太看好这种绘画方式因为很特别,但是还是有少部分人非常喜欢的,一直鼓励我夸我!

哈哈,我这人一夸就膨胀,这一胀就胀了两年,在这两年内有充足的时间给我思考,得出画画是一辈子的事,我不着急!新的收获是我想继续创造关于故事形式的插画,因为我觉得这样才是有灵魂的作品!

作为我们插画奖年龄最小的获奖者,你觉得自己身上比起前辈,可能具备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其实我在拿到菠萝圈儿的年鉴时翻阅每一位插画师的作品后才知道原来我是年龄上最小的!其实年龄不代表心智,我上次去测了我居然心理年龄有40多岁呢!然后我觉得可能唯一的优势就是我比前辈们更早接触了插画这个领域吧!

方便和大家分享下之后的创作计划吗?

我想尝试先做成人绘本和青少年这个年龄段读的绘本,绘本的核心是希望阅读后你会更喜欢思考更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