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演活了谷文昌的辛柏青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罗  群  2019年01月08日10:48

如果说哪部主旋律戏剧作品能够生动、好看、接地气,抓住观众的心,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一定是其中之一。2018年,《谷文昌》在全国演出了35场。《谷文昌》把党和人民的好干部谷文昌的事迹搬上舞台,打动了一批又一批观众,每每上演,总能让人震撼了心灵、湿润了眼眶。一部作品的成功、动人,离不开主要演员的精湛演技,主演之一辛柏青全情投入饰演谷文昌,展现其强大的人物塑造能力和舞台表现力。

辛柏青回忆刚刚接触这一作品时的情形,第一反应就是“主旋律作品,这个题材不好弄”。辛柏青感到压力、担心观众不接受这部作品,是因为不少观众对主旋律作品存在误解,总觉得主旋律就意味着正襟危坐、高台教化,不好看、不动人。直到辛柏青逐渐了解谷文昌、走近谷文昌,才打消了顾虑、获得了信心。

“这位干部不一样。”辛柏青说,他在谷文昌身上发现了许多有意思、有力量、有深度的点。当年,全国许多地方开展种树防风固沙活动,谷文昌在条件极为恶劣的福建省东山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充分证明了他的能力和水平。上世纪40年代末,东山县的许多人被国民党抓了壮丁,这些人的家属本是受害者,却一度被视为“敌伪家属”,生活十分艰难。谷文昌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高超的政治智慧、魄力为他们正名,由“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境况。“这些点让我逐渐接受、敬佩谷文昌这个人物,也让我相信了这个人物是可以塑造成功的,是能够拥有舞台表现力的。”辛柏青说。

为了避免模式化、脸谱化,辛柏青着力让谷文昌的形象丰富、立体、接地气——他会跟乡亲们开玩笑、会跟妻子耍贫嘴,但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含糊。除了工作戏,辛柏青也非常喜欢剧中的家庭戏。谷文昌为了帮助生活困难的乡亲,把家里的粮食、与妻子结婚时的衣服悉数送人,惹得妻子生气后,谷文昌想方设法哄妻子开心,不惜嬉皮笑脸甚至下跪。辛柏青用这样的艺术处理,一下就让谷文昌的形象鲜活起来、有了温度。

自1997年进入国家话剧院,辛柏青出演了《理查三世》《青蛇》《红玫瑰与白玫瑰》《四世同堂》等几部大戏。2012年,凭借在话剧《四世同堂》中的精彩表现斩获“金狮奖”,是话剧界当之无愧的实力派。而更多观众则是通过《妖猫传》《幸福像花儿一样》等电影、电视剧认识了辛柏青。“我觉得演话剧和演电影、电视剧,本质上没有区别,不过是一个夸张一点、一个收敛一点,其关键都在于把人物塑造好。”辛柏青说,将人物“提纯”,抓住并放大人物身上的特点,赋予其温度和灵魂,是他塑造、表现人物的不二法门。

在电影《妖猫传》中,辛柏青饰演的李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让不少人对他的演技有了新的认识。“李白是家喻户晓的诗仙,非常难演,好在当时准备这个角色的时间很充裕,有5个月,我可以慢慢下功夫。”辛柏青说,他当时读了很多书,包括李白的诗歌、生平、传记等,还看了不少唐代的史料,了解唐朝人的生活状态,渐渐把许多历史碎片拼接成了一个有神采、有血肉的李白形象。现场拍摄时,辛柏青也并没有挖空心思地设计“戏”,仿佛一切都自然而然地涌动而出了。

无论谷文昌还是李白,无论话剧还是影视作品,辛柏青总能用他的方式,呈现出人物最有个性、最具光彩的一面。如他所说,只要功夫下到了,怎么演都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