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石少华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1月07日08:45

为纪念我国老一辈摄影艺术家、新中国摄影美学的实践者和阐述者石少华诞辰10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石少华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总结并回顾了石少华的摄影历程及其为中国摄影事业所做的贡献,探讨了如何以石少华为楷模,激励广大摄影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中国摄影事业继续繁荣发展的议题。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表示,作为我国第一个全国性摄影团体、中国摄影学会的奠基人,石少华也是中国共产党敌后根据地摄影工作的开拓者之一。他曾于1938年赴延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从事摄影工作,用朴素而生动的黑白影像,凝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许多重要历史时刻,与吴印咸、沙飞并称为中国解放区三大摄影家,是中国红色摄影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是解放区新闻摄影体系的构建者之一。在其担任中国摄影学会第一届、第二届、第四届主席期间,他还筹备出版了《中国摄影》《大众摄影》杂志,其一生在新闻摄影领域、摄影组织以及对外摄影文化交流等方面,都为中国摄影事业及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恰逢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2周年之际,回顾石少华同志的一生,及其所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崇高的艺术追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鼓励广大摄影人特别是中青年摄影工作者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与创作理念,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