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中青三代画家齐展水彩画力作

来源: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19年01月07日11:49

《新来的矿工》《耄耋老人》《蒙古额吉》……这些关照现实生活、反映时代面貌的画作,过去似乎很难让人将其与水彩画联系在一起,而在当代中国水彩画创作者的笔下,昔日作为“小品”的水彩画创作视野已大为拓宽。昨天,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承办的“风生水起——当代中国水彩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本次展览展出来自全国42位画家的139件水彩画力作,其中既有如黄铁山、铁扬、王维新、关维兴、陶世虎等老一辈水彩画家,也有如陈坚、刘寿祥、李晓林、陆庆龙、周刚、赵云龙、骆献跃、梁宇、丁寺钟、蒋智南等中年实力派画家,更有陈流、陈勇劲、陈朝生、刘永健、王辉宇、应金飞等充满活力的青年水彩画家代表。

在展览现场,78岁的著名水彩画家关维兴站在新作《耄耋老人》前,被参观者层层围住。观众对水彩画的热情令他欣喜,他回忆:“过去,水彩画因技术原因,很难画好人物,大家只把它当作绘画里的‘小品’和‘轻音乐’,觉得水彩画反映不了社会题材。”为了反击这种偏见,关维兴创作了一系列形神兼备的水彩人物画,在国际上赢得了人们对中国水彩画的喝彩,有外国参观者为画中鲜活的人物感动流泪。“今天的中国水彩画题材更丰富,表现力更强,曾经的小画种真正登上了大雅之堂。”

“经过几代艺术家的努力,中国水彩画的独特面貌已形成。”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透过这些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理念,探索水彩画新发展的时代新作,可以感受到中国水彩画的新高度,它是中国水彩画界献给全国人民的新年贺礼。”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