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19年第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19年01月07日15:26

卷首语

当您翻开这期《福建文学》,意味着这艘文学之船已经行驶在2019年的时间河流中了。对于时间,我们多有不舍,诗人连山写道:流水搬走了两岸,我还站在原地。对于文学,我们热情不减,文学的航程没有终点,但一年有十二个停泊站,每站有近三十位作者在此登船,随后这艘船载着一个时代的经验、故事、情感以及希冀驶向人们的精神之港。

前不久,当今英国文坛最负盛名的小说家麦克尤恩有了一次中国行,在北京、上海参加了多场演讲和对谈,在中国的超高人气让他大感意外。我们没去现场,但他关于小说的卓见不断传来,给我们诸多启示。在信息泛滥的今天,小说家能做什么?麦克尤恩说:小说家是站在真假信息风暴中的人,小说家能够在风暴中找到一个静止的中心,在这个中心继续研究人性,研究所有的真相和谎言。世界时刻都在变化,小说家的职责是什么?麦克尤恩说:小说家的职责就是阐释这些变化对个体生命的意义,让人们相互之间达成理解。毕竟,进入他人的头脑,向人们展示形形色色的生活,告诉人们成为其他人是怎样的感受,这正是小说家的专长。小说未来的叙事走向如何?麦克尤恩说:对于未来的叙事走向,我想主要有两个方向。一种是现实主义,我们要想办法描绘我们所处的世界,以一种比较严格的重现现实的方式去描绘现实;另一种则是把现实以一种梦幻或魔幻的手法写出来,以此呈现我们创作的现实环境。

2019年的《福建文学》将在“新”字上做文章,突出新时代、新活力、新写作,以期给传统的刊物注入新活力。今年设置全新栏目“聚光灯”,刊发青年作家的最新作品,并配发评论推介,促进福建青年作家成长。调整部分栏目,保留“重点推介”“新实力”“文艺探索”等名牌栏目。受到文坛关注的小说家禹风、曹永,散文家陈涛、著名诗人陈先发等亮相本期。首期“聚光灯”的文学光亮聚焦来自福建福清的青年散文家林肖,余岱宗教授予以评论。“文艺探索”刊发闽派批评家的精彩论述。让我们乘坐这艘文学之船出发吧。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曹 永 山姜苏叶(中篇)

金赫楠 曹永的文学视域(评论)

中 篇

禹 风 杏秀

短 篇

陈 言 山塘

杨 逸 一面

张漫青 不怀好意

安 庆 一桩案件的第六周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廖金璋 河田的色彩

聚光灯

林 肖 林肖散文四篇

余岱宗 林肖散文:思想漫游与日常审美

诗歌现场

名家•陈先发/不可多得的容器(组诗)

大 卫 内心的风景(组诗)

俞昌雄 不可替代的飞行(组诗)

赵亚东 照亮(组诗)

张玉芬 厦沙高速穿过我家(组诗)

青春诗笺

张小团 命名(组诗)

散文风尚

新实力

陈 涛 山上来客

八方文采

丹 娅 大学内外的师傅们

朱谷忠 文学碎思录

朱夏楠 人间闲花

乔 夫 糖罐子与尊师粽

黄亚明 草木恩惠

苏兰朵 那些在电影中被称为作家的人

文艺探索

谢 冕/陈晓明/王光明/王 干/黄发有/谢有顺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经验表达”六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