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2019年第1期目录

来源:《江南》 |   2019年01月07日14:17

长篇非虚构

CHANGPIANFEIXUGOU

黄虎张献忠 蒋 蓝

中篇小说

ZHONGPIANXIAOSHUO

谁知道 曹军庆

老有所依 尔 雅

短篇小说

DUANPIANXIAOSHUO

到外面去睡 刘庆邦

老 卵 凌 岚

收房租的少年 易清华

驾驶课 沐小风

先锋文本

XIANFENGWENBEN

用进废退 阿 乙

分享最高秘密 马 叙

捧火而行 寇 挥

现实,和小说“独成一体的天地”(评论) 李 浩

非常观察

FEICHANGGUANCHA

外国学者眼中的中国当代文学 王 凯 郭 一(主持)

另类时光

LINGLEISHIGUANG

白鹭书院 东 君

海外物语

HAIWAIWUYU

将要忘却的事 陈瑞琳

江南动态

JIANGNANDONGTAI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评选综述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小说终评备选篇目及审读委成员评语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短篇小说终评备选篇目及审读委成员评语

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终评结果和评语

重 点 推 荐

长篇小说:《黄虎张献忠》 蒋蓝

这是近年非虚构写作的一次重要开拓。作者不以时间为链环,而是选择了涉及大西皇帝张献忠一生最为重要的十几个场景,将实地考察与史料进行对勘,以一种奇立的悖论式笔法,展示了张献忠的诡谲人格和恩爱情仇,以及大西国麾下的政治史、军事史、交往史和监控、杀戮、科举、人粮、虎患、语言控制、江口沉银、诗妖等事件。作为东方封建时代独裁者的标本,在主流学术中人的一片叫好与民间的一律叫骂之外,作者不做道德评价,深度还原了一个咆哮者的全部身体政治。

中篇小说:《谁知道》 曹军庆

以劫富济贫偷盗为生的苏运来,被熟知高科技手段的深梦所控制,成了他手下的一名偷盗者。一方负责捕捉信息和远程监控,一方负责上门下手,双方如虎添翼,合作顺利。只是在一次作案中,由于没有找到钱财却意外得到一支手枪后,两人的合作发生逆天的转变。小说悬念丛生,以“谁知道”为标题,道出了世事无常与无法了解的真相等多种局促又无奈的关系,谁看到的都不是真的,谁也无法知道面前的一切。孰真孰假,只在人心。

短篇小说:《到外面去睡》刘庆邦

这个小说写的是一段别样的青春记忆,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几个乡村青年,通过离开家、夜里到外面去睡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独立、叛逆以及对摆脱管束的渴望。被时代和环境禁锢的青春心灵,在广阔无垠的幕天席地中,尽情释放自我,挥洒年轻多余的精力,以此寄托对外面世界与自由的强烈向往。

非常观察:《外国学者眼中的中国当代文字》王凯 郭一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剧和中国的全面崛起,中国文学的创作和研究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这吸引了国外学者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兴趣,也促进了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更多地走向世界。在外国学者眼中,中国当代文学是什么状态?本期“非常观察”栏目特邀青年学者王凯博士和郭一博士主持,邀请了来自美洲、欧洲、澳洲和亚洲的专家学者,对此话题展开各自的观察和思考。

先锋文本:

在本期先锋文本栏目里,作家将幻想的、思考的、理念的质物加入生活之中,从而创造出了一个“独成一体的天地”。阿乙的《用进废退》、马叙的《分享最高秘密》、寇挥的《捧火而行》等三个短篇小说,有一个极为有趣的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有一种梦幻感,一种建立在对真实和现实的极致描述上的梦幻感。依赖这幻想和幻觉,这些小说才有了巧妙的飞升感和陌生感。

另类时光:《白鹭书院》 东 君

文章从近年创办的白鹭书院说起,详细阐述了关于白、鹭、书、院这几个词之间的自然与人文的关联,赋予白鹭以半物质半精神的文化属性,并对古往今来的文人书客展开丰富的想象和生命的思考。作者以其广博的学识和独特的审美为读者带来了一篇岁月静好的佳作。

海外物语:《将要忘却的事》 陈瑞琳

早年的作者因为母亲一个忧伤的眼神,毅然放弃在国内大学教师的工作,去往美国随夫“陪读”。在艰难的奋斗岁月里,作者历经了种种磨难,终于在异国有了自己的家业和事业,而这一切母亲是永远也见不到了。那些随着时光流逝似乎将要忘却的往事,实则被深深烙在了心底,此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