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家三少:做新时代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推动者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  |   2019年01月07日14:02

1981年,我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转眼间,改革开放40周年,我也已近38岁。

可以说,从小到大,我是亲眼目睹了祖国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日新月异的变化,并在改革开放中获益良多。

网络文学最初只是将纸质作品搬上网络,以网络的共享特性让更多人得以阅读。

随后,第一本拥有网性的文学作品出现,我国开始有了当今网络文学的雏形。

而我也在几年后,从一名读者转为作者,尝试着创作我的第一部网络文学作品。

可以说,没有网络的存在,我可能不会走入创作的世界。

而网络,也正是因为我国的改革开放才能以如此之快的速度与世界接轨。当今,我国的网络文学拥有4亿读者,上千万的网络文学作家,被誉为与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而其中唯有我们的网络文学从事的才是最核心的内容创作。

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让我们的网络文学不只是能够比肩于他们,更要超越他们,创作出更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我国网络文化的发展,现今已经成了以内容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而网络文学在其中极具代表性。

网络文学已经发展成为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运营,通过多种版权的延伸,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故事通过不同形式展现给广大人民群众。

而我们的网络作家也一直在努力,创作出更多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未来,我国的网络文学必将持续高速健康发展,我在与合作方合作时,曾经说过一个自己的波浪理论。

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在正能量写作前提下想要更好的发展,那就需要更加缜密的规划,不同版权的相辅相成、相互推动。每一种衍生都是一道向前推进的波涛,只有一浪推一浪,才能一浪更比一浪高,从而让我们的文学作品真正向有世界影响力方向迈进。

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我们的网络文学能够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去,通过我们的故事,让世界人民了解我的祖国。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自由职业网络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