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新年扩版刊发长篇作品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01月07日08:06

《民族文学》杂志在新的一年以新的面貌与广大读者见面。《民族文学》汉文版进行扩版,页码由160页增加至208页。这是该刊物自2015年改版之后的再一次扩版,这次扩版意味着《民族文学》进入了刊发长篇作品的期刊行列。

据介绍,扩版后的《民族文学》,将以刊发长篇作品的新栏目“长篇聚焦”为龙头,促进各门类作品的创作。2019年第1期,刊发了关仁山、杨健棣合作的长篇小说《戳脚》,体现了《民族文学》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关切和提倡。“戳脚”是北方以腿脚功夫为主的拳术之一。在小说中,戳脚的功夫及快要失传的传统武术戏,由李继成和李虎申带到了京城,在“城市病”泛滥的当下得以闪光,并成功地成为城乡居民之间的粘合剂。小说以对民间传统文化的书写为核心,深入探讨了乡村的困境和转型、农民工进城、城乡之间的隔阂与逐渐走向融合等问题。

从2019年第1期起,《民族文学》还开辟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栏目,刊发相关献礼作品,并将举办“祖国在我心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语种散文有奖征文”活动。第1期还刊发了壮族作家亚明的《声音》、藏族作家益希单增的《暗香残留》等小说,瑶族作家纪尘的《心是所有的千山万水》等散文,彝族诗人阿卓务林的《万格山条约》、藏族诗人阿顿·华多太的《白俄罗斯行纪》等诗歌,以及周景雷、张柱林、李林荣、邱婧等人的评论。

《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表示,此次扩版,是《民族文学》对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局面的热忱呼应,旨在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民族文学》杂志社将以这次扩版为新的起点,继续兢兢业业,勤勉精进,以不断出新人出精品来回应读者的期许,接受时代的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