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中国科幻十大事件

来源: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 世界华人科幻协会  2019年01月05日11:15

2018年是现代科幻诞生200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科幻厚积薄发、与时俱进,大事、喜事、盛事不断。就让我们在那一连串的高光时刻中,拣选最闪耀的几个片段,串联起中国科幻人对美好一年的集体回忆。值得注意的是,本协会所选取的十大事件虽聚焦于某一具体的时刻,但其所标志和代表的发展趋势其实更值得我们关注。因此,在每一个事件下,我们也提供了关键词和相关事件作为读者把握全局的参考。

一、刘慈欣获克拉克基金会颁发的“想象力服务社会”奖。

11月8日,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获得阿瑟·克拉克基金会颁发的“想象力服务社会”奖(Arthur C. Clarke Award for Imagination in Service to Society),并发表获奖演说。

刘慈欣在海外获奖已经不能算是什么了不得的新闻了,但这次却还是有所不同。首先,颁奖机构是克拉克基金会,其使命是“解放想象力以塑造未来”。基金会颁发多项重量级奖项,以表彰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思想家、科学家、作家、技术专家、商业领袖及创新者。众所周知,大刘将克拉克视为自己的精神导师,能以这样的方式向克拉克致敬意义非凡。

在颁奖典礼现场,刘慈欣首次以英文致领奖辞,再次表达了他承继于克拉克的“想象力开拓未来”的思想。“未来像盛夏的大雨,在我们还不及撑开伞时就扑面而来”。文辞优美、思想深邃的领奖辞刷爆了中外朋友圈,也再次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顶级科幻作家独特的魅力。

关键词:刘慈欣、国际交流

相关事件:

· 6月,刘慈欣《球状闪电》英文版Ball Lightning在美国和英国同时出版。

· 9月,宋明炜和Theodore Huters主编的英文版《转生的巨人:21世纪中国科幻选集》在美出版。

· 9月,陈楸帆在南美洲智利、乌拉圭等国进行国际交流活动。在乌拉圭参加圣何塞国际书展期间,与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进行了会谈。

· 11月,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在2018中国科幻大会上宣布启动中法交流项目“未来者说——凡尔纳培养计划”。

二、韩松《驱魔》获京东文学奖年度科幻图书奖。

5月31日,第二届京东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北京举行,五大奖项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韩松的长篇科幻小说《驱魔》摘得年度科幻图书奖,获得二十万元奖金。《驱魔》是韩松“医院三部曲”的第二部,此前已先后获得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首届中国科幻读者选择奖(引力奖)最佳长篇奖、深圳市“十大好书”等荣誉。这次再获京东文学奖,标志着韩松与他的杰作作为中国科幻“另一极”在科幻文学界、主流文学界和普通读者群均获得最高程度的认可。

对于《驱魔》,授奖辞的评价甚高:“……韩松以科幻的形式延续了中国先锋文学的某种脉络,《驱魔》中对人性的拷问、鞭打,是为了人类和社会能自省,走出黑暗,黑暗尽头是光明。”

关键词:韩松、京东文学奖、文学

相关事件:

· 5月,“医院三部曲”完结篇《亡灵》出版。

· 8月,Chinese Literature Today期刊出版韩松/中国科幻专号。

· 12月,《韩松精选集(全六册)》在北京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三、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重庆举行。

11月3日,以“新科幻,出东方”为主题的“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暨2018科幻高峰论坛”在中国重庆举行。中国更新代科幻代表作家江波的近未来科幻力作《机器之门》夺得长篇科幻小说金奖,中篇和短篇金奖分别由陈楸帆的《怪物同学会》和宝树的《成都往事》获得。本届星云奖在新一代领导团队的带领下,对原有评奖机制作了重大改革,极大增强了星云奖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在打造成为国际性大奖的行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关键词:江波、陈楸帆、宝树、华语科幻星云奖

相关事件:

5月,青年评论家杨庆祥主编的“青·科幻”丛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包括张冉、宝树、江波、夏笳、飞氘、陈楸帆等六位更新代科幻作者的六册精选作品集。

四、马传思获2018“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钻石鲸”奖。

3月15日,2018“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15日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揭晓了一批优秀的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和图画书作品。中国少儿科幻作家马传思凭借作品《奇迹之夏》摘得本届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最高奖“钻石鲸”奖。继获得该奖后,《奇迹之夏》又获得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少儿中长篇小说金奖,以及入选中国出版协会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被誉为少儿科幻重文学流派代表作者的马传思成为当代少儿科幻的主力旗手之一。

关键词:马传思、少儿科幻

相关事件:

· 3月,董仁威和超侠主编的“新锐少儿科幻作家作品系列”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 9月,刘慈欣、王晋康的少儿科幻系列丛书相继由科普社出版,引发热议。

· 10月,由著名诗人北岛主编,刘慈欣、韩松选编的《给孩子的科幻》在北京首发。

· 11月,由董仁威、超侠主编,北少社出版的“中国当代少年科幻名人佳作”丛书出版,集合了杨鹏、刘慈欣、王晋康、郑重等作家的少年科幻佳作。

· 11月,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少儿科幻系列图书研讨会在京召开。

· 12月,陆杨作品《小鱼大梦想》入选2018年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五、2018中国科幻大会在深圳举办。

11月23-25日,以“幻想无界,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科幻大会在深圳举办。在主办单位中国科协的领导和多家承办、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大会除了颁发了银河奖、水滴奖和晨星奖三大奖项,还成功举办了四十余场产业发展会议、青年座谈会、专题论坛、科幻艺术展、影视展映、TED演讲秀、主题辩论赛、桌游竞赛、签售会等多种形式的精彩活动。中国科幻迷是如此幸运,每年都享受着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多彩的科幻嘉年华。

关键词:科幻大会

相关事件:

5月,未来事务管理局主办的首届亚太科幻大会(APSFcon)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

六、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在温州举行。

12月14日,2018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在浙江省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温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王晋康、卞毓麟等众多科幻科普大家,与来自全国各地500多名一线老师一起就“如何以青少年的科普与科幻教育为抓手做面向未来的教育”这一重要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近几年,科幻与青少年教育的结合已成大势所趋。正如《2018科幻产业发展报告》所说:“科幻教育,无论是一种事业还是产业,都有望成为下一个发展的增长点。”

关键词: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

相关事件:

· 2月,刘慈欣的《带上她的眼睛》进入统编版七年级语文下册教材。

· 6月,刘慈欣的《微纪元》(节选)成为高考全国卷III阅读题。

七、科幻MOOK《时间不存在》《银河边缘》同期出版。

8月,两本全新的科幻MOOK《时间不存在》和《银河边缘》几乎同时出版,分别由两家主打科幻品牌的文创公司:未来事务管理局和八光分文化出品。两本MOOK虽各有侧重和特色,但均以创新性的形式和高质量的内容获得了读者和市场的认可。它们共同传递了这样的积极信号:科幻出版,还可以有“新玩法”。

关键词:科幻出版、MOOK

相关事件:

8月,囊括刘慈欣新作的科幻选集《十二个明天》引进出版。

八、网剧《天意》在优酷首播。

5月10日,根据钱莉芳同名历史科幻小说《天意》改编的网剧在优酷上线首播。《天意》是《三体》问世前最畅销的本土科幻长篇小说,曾获银河奖特别奖。改编网剧由丁仰国导演,苏蓬编剧,欧豪、海铃领衔主演,共46集,上线后总点击量超过24亿。《天意》在热播的同时,也引发了“科幻创意如何进行合理化改编”的争议。作为本土科幻IP影视化的一次全新尝试,《天意》为中国科幻影视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未来中国科幻影视的繁荣发展值得期待。

关键词:科幻影视

相关事件:

· 5月,由雷佳音、佟丽娅主演的轻科幻爱情喜剧电影《超时空同居》上映,内地总票房9亿元。

· 10月,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中华航天博物馆举办了定档发布会,正式定档2019年大年初一。

九、科幻作家团进军综艺节目《火星情报局》。

10月,完成“综艺+科幻+科普”升级换代的人气综艺节目《火星情报局》第四季在优酷上线,已播出12期,总播放量达15亿次。由董仁威为领队,陈楸帆为团长,江波为副团长,墨熊、吴霜、萧星寒、阿贤为团员组成的科幻顾问团深度参与了该节目的策划,并邀请了科幻作家王晋康、郝景芳、夏笳、陈楸帆,科普作家李淼、王立铭等录制多期节目。“科幻”越来越成为一个未来导向和注重想象力的思维模式,它能与各个领域进行跨界融合,渗透到商业社会和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科幻+”将成为常态。

关键词:科幻+

相关事件:

· 6月,未来事务管理局在丹寨万达小镇成立“丹寨全球科幻作家工作坊”。

· 9月,八光分文化与行知探索联合主办的冷湖科幻文学奖在青海冷湖火星营地举行颁奖仪式,相关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 10月,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策展团队公布。吴岩教授将作为联合策展人加入策展团队,科幻作家刘慈欣将担任展览特邀学术顾问并为“深双”创作原创作品。

· 12月,王晋康参加CCTV《机智过人第二季》智见未来先锋盛典。

十、李广益获杰米·毕肖普纪念奖。

3月,国际幻想艺术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Fantastic in the Arts)公布了2018年度各大奖项获奖名单。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副教授李广益博士凭借《中国电王:科学、技术与晚清的世界秩序想象》一文,荣获杰米·毕肖普纪念奖(Jamie Bishop Memorial Award)。

国际幻想艺术学会创立于1982年,是致力于科幻、奇幻、恐怖等幻想文学、电影以及其他艺术门类研究的非营利性学术组织。由该学会主办的国际幻想艺术大会是三大国际科幻学术会议之一。年度奖项杰米·毕肖普纪念奖专门颁发给非英语写作的幻想艺术相关学术论文。李广益博士的获奖也标志着中国本土的科幻研究进入了一个爆发阶段,其产出的成果也逐渐获得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关键词:李广益、科幻研究

相关事件:

· 5月,香港科技大学主办“中国文学创作研究专题:华语科幻”工作坊。

· 6月,南方科技大学主办“科技时代的中国文学状况和科幻文学变革”会议。

· 6月,杭州师范大学主办“科幻研究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的写作”学术研讨会。

· 9月,长春大学举办“互联网时代中日科幻文化高峰论坛”。

2019年1月1日,科幻作家、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韩松在《人民日报》第8版发表署名文章《新科幻 出东方》。韩松以前不久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主题语为文章标题,在一个令人心潮澎湃的高度上,对2018和之前几年中国科幻热潮做了最好的总结,同时也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挑战和展望。在此亦引用韩松在该文中的结束语来为本年度“中国科幻十大事件”总结收尾:

“新科幻,出东方”,中国科幻是迅速复兴的古老文明对未来的大胆想象,它的征途将是星辰大海和广阔未来。

世界华人科幻协会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