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奖揭晓

来源:文学报 |   2019年01月05日09:23

第六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奖颁奖典礼暨新世纪文学期刊的路向研讨会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此次评委会由中国文学界十位知名女性文学评论家何向阳、张燕玲、刘琼、刘艳、刘颋、晓华、韩春燕、郭艳、陆梅、杨晓帆组成。湖北省文联主席、芳草杂志主编刘醒龙主持颁奖并致欢迎词。於可训、马步升、刘川鄂、李遇春、蔡家园、韩永明等评论家就“新世纪文学期刊的路向”作主题发言。

经初评和终评两轮投票,肖克凡的长篇小说《旧租界》和裘山山的中篇小说《卤水点豆腐》同获《芳草》文学女评委奖大奖。肖克凡表示,他将《旧租界》称为“老派小说”,并非想要说明故事的老旧,而是想要说明所谓老旧的东西,也可能历久弥新。因为它有了文学的包浆。裘山山表示,《卤水点豆腐》是自己在创作上的一次探索,首次加入了科幻元素。她把这次获奖看成是评委们对这种探索的肯定,创作生涯有限,她想尽可能地去丰富自己。

桫椤的评论《黄咏梅:文学就是我的“逃跑计划”——七〇后作家访谈录之三十一》和吴投文的高端访谈《中国是当代世界诗歌写作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诗人西川访谈》分获文学女评委奖最佳审美奖。他们的访谈,收集广泛、视野开阔、论点精当。

陶纯的长篇《浪漫沧桑》和林那北的中篇《蓝衫》分获文学女评委奖最佳叙事奖。《浪漫沧桑》通过战争年代一个女性的命运变迁,重新反思革命历史、战争和人性,将这段历史赋予一个新的叙事维度。《蓝衫》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时期红军反围剿期间的故事为截面,将人物群体置身于那个时代广阔的历史背景之下,以冷峻的笔触,诠释着其深沉的悲悯和礼赞。

李学辉的长篇小说《国家坐骑》和朱朝敏的中篇小说《辣椒诵》同获文学女评委奖最佳抒情奖。《国家坐骑》根植于广袤而深厚的凉州大地,深掘古老而独特的地域文化,以诗意的方式雕刻出当代文学中的殉道者肖像,将历史人物的深情打量和人的时间深处的境遇生动呈现。《辣椒诵》热切诵读着追求真相的心经,以质疑伦理与存在的不断跌进,倾力投射出现实的背叛与欺骗、失序与失重、焦灼与不堪,小说完成了人性的回归,自我的寻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