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踏脚石:希尼访谈录》(上、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谢默斯·希尼  2019年01月03日11:16

《踏脚石:希尼访谈录》(上、下)

作者:[爱尔兰]谢默斯·希尼

[爱尔兰]丹尼斯·奥德里斯科尔

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定价:128.00元

内容简介

《踏脚石:希尼访谈录》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希尼的一部系统性回忆录和总结性谈艺录,由爱尔兰杰出诗人、评论家奥德里斯科尔历时七年完成,阿戈西爱尔兰年度图书奖获奖作品。全书共分三个部分十六章,以诗歌为参照点,年近七十的希尼回头凝视,坦诚而深情地追溯了自己从出生到获诺奖之后的整个人生:童年,故乡,亲人,朋友,写作,冲突,困境……围绕着他的每一部诗集,访谈录把这些隐秘而宝贵的经验珍珠般串联起来。在其中,希尼从不怯于谈论重大的存在问题,直面阿尔斯特黑暗岁月中所面临的艺术和伦理挑战,直面“人类经验中冷酷的本性”和世俗“冷漠的风景”,回应自己内在的声音,“一个诗人应该怎样正确地生活和写作?”这部访谈录向我们呈现了一个完整的希尼,一个有着“大天才身上根深蒂固的正常性”的希尼,一个始终努力而真诚地追求自我完善的希尼。它是一本希尼诗歌的指南,“一条通向语言之广阔的旅途,一条其中的每一个到达点——无论是在一个人的诗歌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转变成为踏脚石而不是目的终点的旅途。”

作者简介

谢默斯·希尼(Seamus Heaney,1939-2013),享誉世界的伟大诗人、剧作家、评论家、翻译家。1939年生于北爱尔兰德里郡,1961年毕业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当过中学教师,后回母校任文学教师。二十多岁即以诗集《一位自然主义者之死》闻名诗坛。1972年和家人移居爱尔兰都柏林。曾任美国哈佛大学修辞学教授,英国牛津大学诗学教授。获艾略特诗歌奖、毛姆文学奖、史密斯文学奖等重要奖项,1995年因“其作品饱含抒情之美以及对伦理的深刻理解,凸显了日常生活的奇迹和历史的现实性”而获诺贝尔文学奖,被称为“继叶芝之后最伟大的爱尔兰诗人”。

译者简介

雷武铃,诗人、译者、文学批评家。1968年生,湖南人。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诗集《赞颂》,翻译《区线与环线》,《踏脚石:希尼访谈录》。主编同人诗刊《相遇》。另有多篇零散的诗歌、评论、翻译作品发表。

目 录

前言

致谢

第一部分印记

一、从家里到学校

二、成长为诗歌

第二部分作品

三、“榛木枝震动”:

《一个自然主义者之死》

四、向内和向下:

《进入黑暗的门》

五、元音和历史:

《在外过冬》

六、冰柱里的气泡:

《北方》

七、展示给我们的生活:

《田野工作》

八、去到水边:

《斯泰森岛》

九、书籍敞开大门畅通:

哈佛大学

十、树丛中的一条河:

《山楂灯笼》

十一、时间绽放灿烂光芒:

《观看事物》

十二、一直前行:

《酒精水准仪》

十三、“更深地进入其中”:

《电灯光》和《区线与环线》

十四、“在一个木头O中”:

户外戏剧节,牛津诗歌教授,翻译

十五、“朝向诗句的耳朵”:

写作和朗读

第三部分尾声

十六、总而言之

“诗歌艺术”希尼访谈

谢默斯·希尼年表

“真传一句话”

——希尼访谈录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