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文澜: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我工作的“主旋律”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文澜  张嘉  2019年01月02日10:35

中国日报社顾问、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我这年工作的“主旋律”,参与了社内社外多本关于改革开放40年的画册,像我们中国日报社内有《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社外给《时间的力量:改革开放40年影像记》作序等。最近,我自己的画册《观澜——一位摄影记者眼中的改革开放》也送进了印厂,这本画册关注的都是小人物,都是日常生活。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摄影师,都是在照片里长大的,每张照片可以唤醒我们沉睡的记忆,留下令人难忘的日子。

除了工作,我平时的一天就是“拍看听”——拍片子、看书看画册、听音乐,每天的生活很充实,但也是看着热闹,实际非常简单。拍片子没有刻意要求,随时随地都会拍,走着拍,坐车上也会拍,不过我对按快门还是很吝啬的,我是“点射”,看好想好才出手,我拍照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哈哈。拍照其实是选择的艺术,要学会判断,你判断力强了,离好作品就近了。我不建议那种“拼数量找质量”的做法,那样出好照片是碰运气。

平时看书学习的话,我喜欢看艺术、历史、人物传记和摄影方面的书籍,摄影类主要看新闻和纪实类。我在网上买书,也喜欢逛书店,看书也是随时看。我喜欢古典音乐,但是现在听音乐主要是当背景听,没有再专门抽时间一心一意听了。

我现在60多岁了,锻炼方式主要以散步为主,也会做做俯卧撑,练练下蹲,当然,拍照也是运动,也算是锻炼身体了。

拍了这么多年,一说起照相、摄影,还是觉得兴奋。我已经拍了半个世纪,至今仍然沉浸在一锤定音的味道之中。早一点儿或晚一点儿按下快门,就会徘徊在好与差之间,这是自我挑战,更是摄影的魅力。我们不拿相机的时候,可以多读点什么,写点什么,看点什么,画点什么——什么都与照片有关,什么都会进入到照片里,这是我们拍照片的理由和按快门的动力。我们的照片可以告诉世界,中国在40年里发生了什么。

现在的中国,真的是全世界摄影师最爱拍的地方,每次来他们都会发现中国的不一样,甚至同一天的早上和晚上,都会有让你意想不到的镜头。好照片是千载难逢的,有价值的景象每分每秒在消失,所以,我现在都是兜里装两个手机,生活之广,历史之厚,一个瞬间只是一个碎片,我力求给变化的历程留下一些痕迹。摄影早已不是一种仪式,我比任何时候都渴望按动快门。日子的节奏有如呼吸一样,呼是抒发,吸是充实,偶然之中包含着积蓄的必然,按下快门就是释放,我想说的也都在这些照片里了。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我想我的生活依旧会是“拍看听”,简单,却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