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贵州民族文学创作改稿班在息烽举办,诗歌学员比例凸显

来源:贵州省作家协会网 |   2019年01月02日09:07

为期一周的“第十一届贵州民族文学创作改稿班”日前在息烽县圆满结束。改稿班共有来自全省各市州的50余名学员,男学员28人,女学员22人,其中既有50多岁的中年人,也有20多岁的小青年,同时涵盖了全省汉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回族、彝族、仡佬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诗歌学员比例占一半。

▲ 改稿班开班仪式

▲ 贵州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宏(右三),中共息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福燕(右一),《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右二),《莽原》副主编张晓雪(左三),贵州省作协副主席、贵州文学院副院长戴冰(左二),息烽县文联主席朱登麟(左一)

▲ 改稿班学员

本次改稿班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搭建贵州民族文学创作学习交流平台,提升贵州民族文学创作水平,向外宣传推介贵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提升贵州民族文学创作影响力,促进贵州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宗旨的一次改稿培训。改稿班由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州省作家协会主办;贵州文学院、中共息烽县委宣传部、息烽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息烽县总工会、息烽县文联承办;贵州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宏,息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福燕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高宏说,少数民族文学作品是对少数民族文化内涵的总结,承载着本民族的历史文化与诗性智慧,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诗意见证。加强对全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队伍的培训,是做好新形势下文学工作的需要,也是把培训作为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式。他希望学员们要勤于思考,学以致用,将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学创作优势,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感人的形象,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展示贵州文学独特的魅力。

培训期间,《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莽原》副主编张晓雪,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喻子涵分别以《寻找属于自己的影响力——以小说情节为视角》《现代语境下的新诗面貌及写作方向》《散文创作的“变”与“不变”》为主题为学员作小说、诗歌、散文专题讲座。贵州省作协副主席、贵州文学院副院长戴冰,作家徐必常、魏荣钊、王剑平对学员作品作深入浅出点评,并与大家深入交流与文学有关的诸多话题。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息烽集中营与关押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的玄天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