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中国科幻十大新闻

来源: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 | 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  2019年01月01日09:46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在全体科幻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科幻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去一年里的中国科幻的重大新闻和趋势,期望来年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生生不息,繁荣昌盛。

01《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发布

科幻产业稳步发展,整体年产值突破140亿。出版继续增长,多部科幻电影投拍,网络影视剧渐成规模,新媒体、综艺等科幻娱乐产品形式多种多样;科幻特色小镇跟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协同发展逐渐开始。

02各地纷纷组建科幻研究机构

中国科协系统深度介入科幻发展,起到积极组织作用,更多科幻组织或机构相继产生。在科幻的组织机构层面上,除去已有的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委员会之外,这几年又建立了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而四川、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天津等的科协组织,都开始建立科幻分支。这些做法推动了科幻创作和研究的发展。

03科幻奖项数量增加质量明显提高

以世界华语科幻“星云奖”和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为龙头,加上这些年增加的“京东文学奖科幻奖”“水滴奖”“晨星奖”“冷湖奖”等,科幻奖励数量继续稳步增加,作品质量逐渐提高。

04科幻节庆和研讨活动形式创新

星云奖和银河奖嘉年华、中国科幻大会、“亚太科幻大会”活动丰富,在形式上除了颁奖、作家会议之外,还增加了高端讲演、讲座、粉丝聚会、专题研讨、科研院所参观等方式。

05科幻教育脱颖而出

科幻作品正在逐渐进入中高考范畴,科幻课程在大中小学方兴未艾。第二届科幻教育大会在温州召开,多种线上线下科幻课程逐渐丰富。

06科幻学术研究迅猛发展

国家社科基金继续以多项目资助科幻研究。香港树仁大学主办“人类世”论坛(05.29-06.01);香港科技大学主办“中国文学创作研究专题:华语科幻”工作坊(05.30-31),长春大学召开“互联网时代中日科幻文化高峰论坛”(09.08-09),杭州师范大学主办“科幻研究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的写作”(06.02)。此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11月召开年会,南方科技大学也召开了“科技时代的中国文学状况和科幻文学变革”会议(06.15)。

07科幻国际合作力度增加

参加世界科幻大会和在会上发言人数创历史新高,受邀访华的科幻作家数量增加。《中日科幻长春共同宣言》发布。中法科幻艺术交流的“凡尔纳计划”启动。合作杂志和图书《银河边缘》和《十二个明天》正式发行。

08网络科幻创作逐渐受到瞩目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8年会、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等都邀请网络科幻作家到场发言。

09刘慈欣继续海外获奖

著名作家刘慈欣获得了阿瑟.克拉克基金会颁发的年度想象力服务社会大奖。在颁奖会发言中,刘慈欣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科幻跟社会生活关系的看法。

10科幻成为2019年港深双城双年展主题

由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中心参与策展的“2019深港双城双年展”最终揭晓,科幻升维成为重要主题。刘慈欣、陈楸帆等都是策展团队成员。科幻跟艺术和建筑融合的新天地被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