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雷平阳: 我与《鍾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8日11:52

钟山是一座有大钟品质的山,《鍾山》则是一本文学杂志,一本响着 钟声的杂志。钟声响起,意味着时间的刻度,意味着警醒与安慰,当然也 意味着文学直抵人心产生了剧烈的共振。《鍾山》的钟声,在南京敲响, 我置身云南,多年来都听得非常清楚。它就像苏州中峰寺读徹老和尚在与 石头讲经时敲起的钟声,也像姑苏寒山寺响在夜半的那钟声。

从事文学创作,多数人都会与某些杂志联系在一起,作家与杂志、与 编辑家之间所进行的心灵交割,继而形成的文坛佳话不胜枚举。大抵都是 因为很多优异的文学作品,都是由作家、编辑家和杂志共同完成的,没有 这三位一体,它们就到不了读者的手上和目光下。同时,没有这三位一体, 一些作家就不会被“钟声”所召唤,一些文学作品就会被遮蔽或迟缓面世 的时间。

闻钟久矣,但我与《鍾山》杂志结缘,却是从结识它的主编贾梦玮兄 开始的。有杂志编辑经历的人都非常明白,一本文学杂志要想在文学界立 足、立名、立碑,文化底蕴、精神风骨、优秀的编辑队伍缺一不可,而且 最不可或缺的是一位优秀的主编。人们都说,主编就是杂志的灵魂,一本 杂志的品相和骨相,其实也就是主编的“真相”。所以说,在写作者中间,任何一位主编是用不着夸夸其谈的,因为只要手中有一本他主编的杂志, 他是一位什么品相和骨相的人,一般是可以测量出来的,至少是八九不离十。 初识贾梦玮兄是二十年前,大块身板,大块文章,大块吃肉、吃酒,鲜衣怒马, 我以为自己认识的是一位文学胡人。而以之后交往所得的体验来评估他, 我的第一印象其实还是准确的,兄只是渐渐多了儒雅与沉稳,睿智之光有 了收敛,内化为明亮的品行,与《鍾山》那“末端的前沿”的风格浑然一体。 在我结识的朋友中,他是一位能发出钟声的“大块头”。惟其如此,几年 前秋的一个晚上,我们在山东德州饮酒神聊,他听了一些我天马行空的云 南故事之后,邀请我在《鍾山》开设专栏“泥丸小记”,而我也欣然地接 受了下来,一写就是这么些年。开始时,以为这活是个美差,写着写着, 领教了贾主编的每稿必催、词与物近乎偏执的审美观、视杂志为自己的另 一个身体的德性之后,慢慢就觉得自己乃是在他的监管之下修行,而且是 苦修。身在钟山,心系碧泉。

《鍾山》创刊四十年,我的感觉它已存在了四百年,也希望它有四百 年的寿命。再次谨以一个为之写稿的作者身份,向它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