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汇报 | 李华  2018年12月28日08:49

本报讯 由《美术》杂志社和上海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当代美术建设专题研讨会系列: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第二回)”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上海美术学院举行。

与会者围绕“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实践与问题”“美术创作中的叙事模式及其当代创新”“20世纪主题性美术研究”三个主题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前一天,与会的专家学者先在上海美术学院举办了“上海美术学院师生美术创作优秀草图观摩展”座谈会。在观摩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家参与的四个方面的美术展览项目的67件创作草图后,专家学者分别点评了这些带有主题性创作指向的草图,肯定了这些草图目前从主题内容和表达形式方面所体现出的特色和已取得的成绩,但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其中的问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健认为,虽然草图中的上海题材较多,但上海气息尚不浓郁。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吕品昌坦陈,草图整体氛围还偏沉闷,新时代美术应该有新时代的特点,在新技术与美术创作的结合方面,上海应该走在前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指出,主题性创作要超越历史和时代的局限。学者郑工认为,信息时代不等于炫技时代,主题性创作在题材规定的状态下,寻找到合适表达的切入口尤为重要。《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认为,主题性创作应该要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即大制作中的精致性、形式创意中的思想性和时代特征中的艺术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