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洱:节拍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洱  2018年12月27日17:11

八十年代以来,《鍾山》一直是最重要的文学期刊之一。它从来都是 文学运动的重要推动者。刊物都是由具体的编辑在运作。我自己曾是一个 编辑,我知道一份刊物要做坏,真是太容易了。一个电话,你就可能前功 尽弃了。一个刊物要做好,而且一直保持他的影响力,那真是太难了。《鍾 山》的编辑换了一代又一代,每代编辑都气宇不凡,对作家、作品的判断 都非常精准,对文学气场的把握都非常到位。在不同的时代,《鍾山》都 可以在闪转腾挪中稳扎稳打,给中国当代文学提供了一个必不可少的空间。 如果用一个比喻,我觉得《鍾山》就像当代文学的节拍器,给当代文 学的发展提供了韵律。在一场气势如虹的球赛中,他是一个进攻型中场,可进可退,可攻可守,掌握着球场上的节奏。很多时候他是负责传球的前腰, 有时候他是负责出球的后腰。你就是把他当成一个守门员,他也是要发动 长传进攻的。他能够给当代文学提供节奏,当然首先是因为他自带节奏。《鍾 山》的小说、随笔和批评,总是能够相互呼应,自成一体,同时又与一个 大的文学现场保持互动关系。当代文学拥有《鍾山》这份杂志,是幸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