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阎晶明在《鍾山》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7日15:22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 阎晶明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在金秋时节来到美丽的南京,和各位文学界的朋友们共同参加和见证《鍾山》杂志创刊40周年的庆典。首先我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鲁敏同志,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鍾山》杂志创刊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为刊物发展壮大付出辛劳的编辑家表示崇高敬意!向支持《鍾山》发展的江苏省作家协会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在此,更要感谢辛勤创作并把作品交付给《鍾山》发表的广大作家朋友们!

文学期刊伴随中国现代文学革命应运而生,是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最重要的载体和文学创作最集中发表的地方。100年之前的1918年,鲁迅的《狂人日记》在《新青年》杂志发表,标志着中国现代文学的开启,同时也是文学期刊成为中国文学作品发表、传播最重要载体的一个新的开始。此后所有文学现象、文学潮流和文学作品,几乎都同时伴随着文学期刊的重要作用和巨大影响。我们知道,在新中国文学史上,作家与刊物关系密切,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几乎所有作家都是由文学刊物培养出来的。作家、批评家、文学编辑,这三个方阵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国文学一步步向前迈进。在这些角色中,文学编辑非常不容易,他们常常以默默无闻的姿态,潜心为作家做嫁衣,以奉献精神发掘出真正浸润心灵的文学佳作。所以,除了向《鍾山》表示祝贺以外,我们更应该向所有参加过《鍾山》杂志创办、发展的新老编辑表示崇高敬意!

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新的文学期刊又随之诞生,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文学期刊迎来了第三次创办高潮,出现了一批新的文学刊物。《鍾山》杂志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杰出代表。40年来,《鍾山》杂志发表了大量的优秀的中国作家作品,在各类的文学评奖中,《鍾山》首发的作品屡屡获奖。从刚才的片子里我们已经看到成就巨大,给我印象最深刻就是今年鲁迅文学奖评奖中,《鍾山》首发作品在小说、散文方面有3部作品获奖,原创获奖作品应该是30部,《鍾山》占了十分之一,所以《鍾山》杂志不但一直办得好,而且可以说是办得越来越好。

当前文学期刊的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网络以及网络文学的出现和迅猛发展改变了文学生态,对文学发表、接受等等影响巨大。然而事实终究证明,文学发展离不开文学刊物,作家的职责离不开文学编辑,就目前全国范围来说,文学期刊在整体上有回暖趋势;事实还证明,对中国作家来说,文学刊物是他们最值得信任、也最值得骄傲的发表地。对广大读者来说,文学刊物也是他们欣赏和阅读优秀文学作品最可依赖的精神家园。

创刊40年来,《鍾山》杂志始终紧扣时代脉搏,身处文学第一线上,保持着兼容并包的胸怀和探索创新的热气,成为一代又一代文学热爱者的精神高地。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梦想和形象。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分布性和复杂性、变革的规模和深度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历史上也可以说是绝无仅有。这对中国文学发展来说是宝贵的资源,也包含着艰巨的认知难度,考验着文学从业者的信念和智慧。作为文学承载者和表达者,文学期刊既要保持文学品质,又要追随时代脚步,适应读者需求,在新时代下秉承文学传统,坚守文学追求,兼具前瞻性与创新性的敏锐目光,开创文学期刊的行进之路。我们相信,《鍾山》杂志作为江苏省内最权威的大型文学期刊,作为全国文学期刊的一块金字招牌,一定会以自己雄厚的办刊实力、包容的办刊理念、卓越的审美品格,为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鍾山》杂志越办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