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焦建俊在《鍾山》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7日15:21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 焦建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峥嵘岁月四十载,钟山筑梦一年年。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鍾山》杂志创刊四十周年,这是今年我省文学界的又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向《鍾山》杂志表示祝贺,向《鍾山》杂志的编辑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所有支持《鍾山》和江苏文学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刚刚评选表彰的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是江苏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江苏文学艺术界的最高奖项,范小青、周梅森荣获殊荣,充分展现了江苏文学的雄厚实力和丰硕成果。

1978年,《鍾山》杂志诞生。自此,《鍾山》始终见证和记录着新时期中国文学发展的历史脉络,参与和引领着新时期文学发展的历史进程。自创刊伊始,《鍾山》一直秉持“好作品主义”和“不薄名家爱新人”的选稿方针,以推动全国汉语叙事文学的发展为己任,致力于打造“文学阅读第一现场”,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非常重要的文学期刊。

今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迎来了四十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四十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卓著成果。与改革开放事业一同起步的《鍾山》杂志,以其广泛的影响力和巨大的号召力,得到了莫言、王安忆、陈忠实、毕飞宇等当代众多文学名家的大力支持。对文学新人,《鍾山》又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文学花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文学新人,推动他们成长为江苏文学、中国文学的中坚力量和参天大树。四十年来,《鍾山》不仅以其卓越的艺术魅力和包容探索的文学精神,吸引着几代作家为之耕耘,也为文学从业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高规格、高标准的广阔舞台,为扩大江苏文学期刊在全国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当代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文学是一个民族文化精髓的集中体现,文学是引领人民走向未来的思想坐标,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学自信。以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夯实高度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优秀文学作品在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所有文学从业者责无旁贷。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文学期刊繁荣发展新局面,更好发挥文学期刊在丰富精神世界、提升道德素养、引领价值追求、培育社会风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是摆在所有文学期刊面前的重要课题。在《鍾山》创刊四十周年之际,我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对《鍾山》提几点希望,祝福《鍾山》更上一层楼。

一是把准前进方向,振奋民族精神。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政治安全,决定着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文学期刊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要牢牢把准方向、把好关口,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希望在座的编辑和作家、评论家们坚定对文学事业的信念,坚定从事文学事业的理想,成为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

二是坚守文学初心,引领社会风尚。文学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人的心灵,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文学的世界是优雅的、美丽的、动人的,从事文学事业是一件幸福感、获得感很强的工作。希望《鍾山》杂志能够坚守文学初心,更加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刊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中国故事,以独特的表达方式、思想内涵与艺术形式,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三是联系名家大师,扶持新人新作。在作家队伍建设方面,文学刊物应始终与名家保持密切联系,服务名家创作,刊发名家精品;同时,要大力扶持文学新人,通过多种方式鼓励青年作家创作,提高其创作才能、信心和热情,保证文学之脉薪火不息、代代相传。四十年来,《鍾山》陆续推出了一大批享誉全国的重要作家和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坚持“做最好的汉语文学杂志”;并以发现和培养中国当代文坛文学新人为己任,两年一度的《鍾山》文学奖奖拔文质兼美的名家新作、已连续举办五届的《鍾山》全国青年作家笔会,发掘了很多崭露头角的年轻力量。《鍾山》“不薄名家爱新人”的编辑和选稿原则要继续坚持,继续发掘打磨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继续为中国当代文坛造就名家、培养新人贡献力量。

四是继承优秀传统,不断开拓创新。自创刊以来,《鍾山》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坚持文学精神、文学品味、文学格调,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不断追求作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同时,《鍾山》始终保持着探索和创新的状态,最深刻、最有力地表达和回应着整个新时期文学探索和创新的巨大历史渴望。希望《鍾山》杂志一以贯之,在“做最好的汉语文学杂志”为这一办刊追求的引领下,在栏目创设、传播方式、读者互动、数字出版、文化创意多产业链发展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努力让《鍾山》的题材更加广泛、主题更加鲜明、艺术更加精湛、呈现更加精美、互动更加便捷,努力推出更多的时代精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四十年来,《鍾山》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鍾山》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新时代要走好新的长征路,希望《鍾山》以创刊四十周年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放歌,以江苏文学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伟大目标。

最后,祝愿《鍾山》杂志再上水平,再创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