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松林在《鍾山》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上的主持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7日15:20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 韩松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

在这天高气爽、枫林如火的深秋时节,在举国上下都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欢庆时刻,我们以无比喜悦的心情,邀请各方嘉宾,齐聚于巍巍紫金山,隆重举行《鍾山》杂志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活动。

在此,我谨代表江苏省作家协会,向《鍾山》杂志四十华诞,向《鍾山》的全体编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重视、关心和支持《鍾山》杂志发展的中国作协领导、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省委宣传部领导、省新闻出版局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向把一生中宝贵的时光奉献给《鍾山》杂志的老编辑老同志,和为《鍾山》付出心血的省作协老领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期刊主编、记者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现在,我介绍出席纪念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先生,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鲁敏女士,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先生,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先生,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焦建俊先生,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社科院院长南帆先生,

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臻中先生,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报刊管理处处长朱峰先生。

出席纪念活动的还有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成员、主席团成员,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期刊主编,江苏省作协的老领导和机关部门负责人,曾在《锺山》编辑部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欢迎大家的光临!

《鍾山》杂志创刊于1978年,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一同奔涌向前。创刊四十年来,《鍾山》杂志以“兼容并蓄、惟文是举、鼓励探索、引领潮流”为宗旨,以“做最好的汉语文学杂志”为追求,深度介入中国当代文学发展进程,业已成为江苏文学和文化的著名品牌,成为中国当代文学期刊的“四大名旦”之一,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窗口。

《鍾山》曾以“新写实小说大联展”“新状态文学”“非虚构文学”,独领中国当代文学潮头,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家和作品。由《鍾山》首发的优秀作品,在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学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中频频摘桂。在今年中国作协举办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中,《鍾山》三篇首发作品获奖,数量居全国文学期刊之首,江苏省委宣传部专题向省作协发来贺信。

翻开《鍾山》杂志,可谓名家荟萃、群星璀璨,几乎每一位活跃于中国当代文坛的重量级作家,都在《鍾山》留下了他们的身影,《鍾山》杂志和同时期创刊的其他刊物一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卓著成就和当代文学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同时,在《鍾山》,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文学优青和文学新秀。《鍾山》是高水平的作品展示平台,是优雅大方、芬芳四溢的文学花园,是当代许多文学名家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众多文学爱好者走进文学殿堂的路标。我们为她的足迹而感叹,为她的成长而欣喜,为她的成就而自豪,更为她的发展而充满信心。

四十年克勤坚守,四十年风雨兼程。一代代“鍾山人”,坚韧、执着、勤奋、智慧,不忘文学初心,不离文学现场,不辱文学使命,不弃文学理想,著下了文学编年史上的一页页华章,为“文学苏军”和中国当代作家队伍的发展,为中国当代文学事业的繁荣,付出了辛勤努力。他们是本领过硬的文学作品质检师,是有品位、有格调、有追求的精神产品监制人和出品人。让我们一起向他们表示致敬!

现在,《鍾山》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正式开始。

首先,请大家观看纪念短片,一起回望四十年《鍾山》的开创之路、攀登之路和繁盛之路。

现在有请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鍾山》杂志主编贾梦玮同志,代表《鍾山》新老编辑致欢迎辞。

《鍾山》四十周年,我们收到了很多兄弟刊物发来的贺信。下面有请《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先生,代表文学期刊同仁致贺辞。

《鍾山》这棵大树上的繁花硕果,离不开广大作家、批评家的精心灌溉。莫言、丁帆、苏童、毕飞宇等先生都在相关活动中祝贺《鍾山》创刊40周年。贾平凹先生原本今天亲临南京,由于其他原因未到会场,他专门撰写贺信,并委派他的女公子贾浅浅女士代为座谈。有请贾浅浅女士。

下面有请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焦建俊同志讲话。

感谢焦部长,也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长期以来对《鍾山》的热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现在有请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同志讲话。

阎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鍾山》杂志对新时期文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并提出了殷切希望。新时代,我们文学工作者、我们的文学编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攀登文艺高峰的征程中,再创新辉煌。感谢阎晶明书记!

现在进行开幕式的最后一项议程,请领导为两本新书的首发揭幕。

为纪念《鍾山》创刊四十周年,《鍾山》杂志社编辑出版了《〈鍾山〉四十年鲁迅文学奖获奖小说集》和《文学:我的主张》两本新书。《〈鍾山〉四十年鲁迅文学奖获奖小说集》,汇集了1998年第一届鲁迅文学奖至今,《鍾山》首发获奖的七篇中短篇小说,均是影响广泛的名家名作,集辑出版既是对四十年办刊历程、办刊成就的一次深情回望,也是对一直鼎力支持《鍾山》的优秀作者们的由衷致敬。《文学:我的主张》这本书,是对《鍾山》杂志历年来举办的五届全国青年作家笔会的一次系统总结,是对新时代青年作家写作立场、文学态度的一次聚焦和呈现。两本新书的出版得到了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现在有请阎晶明书记、朱晓进主席、陈少军秘书长、焦建俊部长为新书揭幕。

《鍾山》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到此结束。祝愿《鍾山》的明天更加美好!祝各位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请各位领导和嘉宾移步到室外合影留念。合影完毕后,请稍事休息。15:45分前回到会场,举行纪念座谈。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