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范小青在《鍾山》创刊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7日15:19

今天是一个好日子,喜庆的日子,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给《鍾山》庆生。我在这也要再说一声《鍾山》生日快乐。听了大家的发言非常感动,其实我也非常想作为一个《鍾山》的作者来谈谈和《鍾山》的前世今生,因为也有很多很多故事。我在1990年前后在《鍾山》连续三年发了三个中篇,这是我最好的作品,后来就没有超过这三篇的,我记得1991年发了一个《杨湾故事》,编辑写了一大堆好话,其中有四个字叫炉火纯青,我很受惊,但是后来发现这三个中篇发完以后,成为了我优质中篇的终结者。

今年又在《鍾山》发了短篇,小说本身不怎么样,但是拿到的稿费让我受惊了。今天我们给《鍾山》过生日,这么大一个阵容真是十分眩目,十分华丽,高朋满座贵宾云集,我不想多说什么了,这么多贵宾大咖都没有来得及说,就是说了也没有放开说,所以我也没有资格也不应该再占用大家时间。

除了祝贺《鍾山》生日快乐,我再说几个感谢:

第一感谢时代。大家都说,《鍾山》的发展离不开时代,40年创刊发展正和改革开放同步,思想的解放、时代的进步让《鍾山》有了今天的品质、风范、地位和成就。

第二感谢文坛对《鍾山》的支持。首先是我们中国作协的关心支持,各位领导百忙中能亲自赶过来,我们非常感谢。这么多老友、好友、亲友、战友到场,也充满说明了这一点。虽然不是我个人的喜事,我也不是新娘,但是我内心的激动真的不亚于我们贾梦玮,不亚于《鍾山》原来的各位编辑、现在的各位编辑。多年来许多批评家、作家跟《鍾山》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这种状况非常令人感动也令人振奋。

第三感谢江苏的良好环境。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以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给予支持扶持,给了刊物发展坚实的基础,江苏又是文学的热土、厚土、净土,江苏既有火热的现实生活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安静、干净的文化底蕴,又有安静、净的环境,那种既拼搏奋进又和谐宽容稳定的江苏性格和江苏风气为《鍾山》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江苏的社会文明程度决定了社会给予文学刊物的尊重,这种尊重也给予了《鍾山》尊重极大的自信。

第四感谢《鍾山》人一代又一代的努力。人会离开,事业永存,物质会消亡,精神永在,《鍾山》蒸蒸日上和发展就是最好的阐释和证明,这个接力棒接的很棒。

最后两句话给《鍾山》,坚守、坚持、坚定不移,成功、成熟、成大气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