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东捷在《鍾山》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7日15:14

《十月》主编 陈东捷

非常荣幸参加《鍾山》创刊40周年纪念活动,场面非常大,我刚来的时候不知道要上台发言,后来想让我上台发言有一个特殊的原因,我们《十月》和《鍾山》都是1978年创刊的,《鍾山》还早我们几个月,算是我们《十月》的一个小哥哥。中国大型文学期刊主要是1978、1979、1980年左右创刊的,也有创刊早一点的像《收获》,《当代》《花城》是1979年创刊的,1978年创办的大型文学期刊可能只有《鍾山》、《十月》两家,所以我来表示由衷祝贺也是应该的。

下面我想用几个词表达我的这种感情。

第一个词是感谢。1978年的大事件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始,如果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运动以及由此运动带来的巨大社会变革,可能就没有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文学的盛况,可能也没有《鍾山》这些杂志的成功,所以我们这些期刊,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必须感谢改革开放。

第二个词是致敬。《鍾山》40年来发表了大量的优秀文学作品,我们看获奖集子里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大量的文学作品在这40年杂志里面呈现。《鍾山》一直是中国文学期刊最重要的品牌之一。它勇于探索、勇于担当的精神,使它始终处在中国新世纪文学的前沿阵地,这是值得我们《十月》学习的。

第三个词是坚守。现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是我们发行量、社会影响力,可能跟80年代初、70年代末不可同日而语。快速阅读以及碎片化阅读占据了大量的阅读时间,但是我们杂志不改初衷,坚持自己的文学理想,在可能的限度和空间内,为我们这个时代提供一些完整、丰富、深刻的记忆。编辑是很辛苦很寂寞的,所以有《鍾山》这样的优秀刊物。有《鍾山》以及我们的优秀编辑同仁与我们同行,我们感觉内心温暖,我们肯定会向我们编辑前辈们一样,继续坚守文学理想,坚守文学品格,坚持把《鍾山》发展得很好。这一点与《鍾山》同仁共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