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鍾山》印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7日14:23

《鍾山》具有相当的前沿性,支持艺术形式、表现手法的探索与多样化格局,也保持了文学的品味和艺术的郑重与矜持,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影响。坚持办好《鍾山》是读者、作者、编者共同的愿望,也是文学事业本身的需要。——王 蒙(作家)

《鍾山》是作家们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一个刊物有许多作家朋友是不容易的,一个作者有刊物为朋友也是可庆幸的。——宗 璞(作家)

《鍾山》为新时期文学的建设做出了大的贡献,是一本能提供新东西的杂志。我真的喜欢读它。——贾平凹(作家)

《鍾山》四十年发表了这么多优秀作品,也培养了作家,引领了风气。它伴随着我们在文学道路上跋涉,我们也跟着《鍾山》成长。我与《鍾山》不隔山。 ——莫 言(作家)

写稿西窗下,悠然见《鍾山》。——韩少功(作家)

偌多年来,《鍾山》与我可说是互为支持,同舟共济,因为我们是在同一背景下成长起来,那就是思想解放和尊重个性。——王安忆(作家)

一片仓廪矗立在我面前,我总能一眼认出属于《钟山》的那座。它有足够的容量,敦实,朴素,不花哨;它免疫性强,不会闹鼠患;它又有适时的开放性,不会让你的粮食放在里面而霉烂变质。碰到这样的粮仓,你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如果仓主乐意接收的话,赶紧把粮食卸下走人吧。……如果问我《钟山》这座仓廪是什么颜色的,我会回答:金陵城下的仓廪,当然是紫色的了!——迟子建(作家)

《鍾山》以凝重的文化底蕴, 敏锐地感受着时代的气息, 勇于创新,不断开拓文学的创造空间,我曾不止一次地从这些痕迹中获得研究工作的资源, 为此, 我对这个刊物充满了内心的感激。——陈思和(作家)

《钟山》正因为不在文化的中心如北京上海,正因为此,她保持了一种艺术的沉潜和冷静,一种锐目,比较能洞察文坛的真相,在艺术打理上绝对是纯粹的,清醒的,也是前瞻的。——陈应松(作家)

鍾山是一座有大鍾品质的山,《鍾山》则是一本文学杂志,一本响着鍾声的杂志。鍾声响起,意味着时间的刻度,意味着警醒与安慰,当然也意味着文学直抵人心产生了剧烈的共振。——雷平阳(作家)

《鍾山》的编辑换了一代又一代,每代都气宇不凡,对作家、作品的判断都非常精准,对文学气场的把握都非常到位。它在闪转腾挪中稳扎稳打,就像当代文学的节拍器,给文学发展提供了韵律。 ——李 洱(作家)

《鍾山》的成功在于它既有着鲜明的文学史功能、承担文学的使命,又承担了重要的思想史、社会史的功能,很少有杂志能做到这一点,这既与刊物的体量有关,更与编辑的眼光、勇气和魄力有关。——吴义勤(评论家)

《鍾山》和新时期文学的进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它最深刻、最有力地表达和回应了整个新时期文学那种巨大的历史渴望,探索和创新的历史欲望。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它始终保持一种探索和创新的前沿状态,是其他刊物难以比肩的。——陈晓明(评论家)

《鍾山》的包容性使得它四十年来成为中国文学最大的实验场,作为一本一直在寻找、一直在探索自己办刊道路、或者往大了说在寻找探索中国文学道路的文学刊物,它的辨识度和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孟繁华(评论家)

正是在喧嚣的文坛声浪的外围, 《鍾山》在尊重文学的丰富性、复杂性的前提下, 在边缘地带寻找突破,在相对独立与自由的空隙中致力于推动文学的探索与创新, 逐渐确立了自己较为稳定的品格。——黄发有(评论家)

《鍾山》深耕细作,……它所催生的充满思想性和前瞻性的论断、富有探索力度的批评话语,共同构成了当代文学批评的“《鍾山》经验”。这是中国当代批评格局的建设性发展。——张 柠(评论家)

一茬一茬编辑是《钟山》的石阶,因为他们的存在,《钟山》不会荒芜;一代一代作家是《钟山》的驴友,因为他们的到来,《钟山》不会寂寞。贺《钟山》创刊四十周年。一一赵本夫(作家)

四十年钟山,风雨兼程,坚持坚守坚定不移,四十年钟山,努力奋进,成熟成功成大气候。一一范小青(作家)

四十年来,《钟山》在中国文学的平台上始终是"品质保证",刊物旗下聚集了众多的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毫无疑问,《钟山》已成文学的丰碑,以后,巍峨的《钟山》必将更加巍峨。——苏童(作家)

转眼间《钟山》四十岁了,我也从青年作家变成了老年作家。怀念《钟山》当年,怀念那个《军歌》嘹亮的文学时代。一一周梅森(作家)

《鍾山》最为显著的特征是勇敢,它梳理了我们的常识、理性,想人事,说人话,有尊严,洋溢着知识分子应有的气息;它的心坎里有清醒、力量、自尊,有挺立潮头的愿望和信心,在这里我要向勇敢致敬,向《鍾山》致敬!——毕飞宇(作家)

一堆人当中,他算不得上是浓眉大眼,且不上跳下窜,甚至也无妙语连珠,可奇怪,谁都知道,他结结实实地在那里,眼光怎么也绕不过去。《钟山》就是这种人。——鲁敏(作家)

四十岁的《钟山》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仍然䇄立即在中国文坛的巅峰,为国人所景仰,这是几代江苏文学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几代"钟山人"携手挽肩、共克艰难、砥砺同行奋斗出来的硕果。祈望《钟山》继续走好今后的毎一步路程,再创辉煌!一一丁帆(评论家)

大气、厚重,是《鍾山》基本的文化品格。不刻意标新立异却又不一味拒新排异,不存心蹈常袭故却又并一味恐常惧故,是《鍾山》基本的办刊理念。……“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鍾山》既名且灵。——王彬彬(评论家)

一座令人流连忘返的艺术之山,她的神圣性在于,无论你的人生痛苦还是幸福,对时世的理解清晰还是朦胧,都会在这曲径通幽的山间小路上,艺术化的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宿,使你在所遇到的艰难险阻面前,添加起前进的动力,我想这种奇妙的力量都会通过《钟山》潜移默化地注入到我们的生活里面去。——东壁逸人(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