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方位展现浦东开发开放面貌 浦东美术作品首次集体晋京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8年12月27日08:34

今起,“今日浦东——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暨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浦东美术作品展”将于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浦东建区以来美术作品首次集体进京展出,汇聚了全国美术家力量,多方位展现浦东开发开放面貌。

展览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集结110余位画家以中国画、油画、水彩等形式创作的130多件精品力作。展览举办前夕,20多位全国知名画家获邀来到浦东采风写生创作,他们的作品都在此次展览上亮相: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带来了《洋山港》,描绘洋山港的天清气朗;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带来了《浦东朝晖》,呈现陆家嘴建筑群的气象万千;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征骅带来了《自贸区》,表现外高桥码头繁忙的景象;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带来了《川沙古城》,展现极具江南风情的小桥流水人家;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带来了《上海迪士尼》,表现出一种现代异域风情……

来自上海本土艺术家的作品更是凝聚了他们对脚下热土的深情。其中,多名海派名家联手创作了四幅宽五米、高两米的大画,格外彰显出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上海文化特色。艺术家邱瑞敏、奚赛联、濮大铮共同创作了水彩画《璀璨浦东》,以诗意的笔调描绘了上海中心大厦、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等浦东地标性建筑,矗立在金秋午后阳光下的动人情景;96岁高龄的陈佩秋领衔,与汪观清、沈向然、曹舒天、陆华强共同创作了中国画《古镇焕新貌》,融合浦东新场古镇、高桥古镇的街景,勾勒出纵横的水道、错落的亭台,于无声处述说历史的变迁;陈家冷、杨正新、陈琪、徐立铨共同创作了中国画《高枝朵朵向春风》,定格下一簇簇开得正好的白玉兰,有如上海的城市精神;《桃红浦江舞春风》来自龚继先、唐逸览、陈世中、应鹤光、徐立铨的共同创作,一望无际的桃花代表了春日浦东最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画中情景正是浦东人身边的生活之美。

除了美术作品之外,展览还以特别的图文展板形式梳理了浦东美术创作文脉绵延至今的历史——这里曾汇聚了吴昌硕、王一亭、钱慧安等海派书画代表人物,也走出江丰、艾中信、钱辛稻等知名画家。

上海市浦东新区美协主席徐立铨告诉记者:“这次展览既是对浦东美术史的追忆与唤起,对当下浦东美术创作状况的总结与思考,也将为未来浦东美术发展提供一条清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