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颁奖典礼暨《青年诗歌年鉴》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7日10:11

《青年诗歌年鉴(2017年卷)》主编谭五昌致辞

12月23日下午,由《诗潮》杂志、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中国诗歌流派网、华西都市报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颁奖典礼于宝钢大厦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举行。谭五昌、陆健、汪剑钊、陈红、余润德、娜仁琪琪格、安琪、马丽、马志刚、冯章、董巍、程立龙、王爱红等诗人、作家,以及80多读者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

《青年诗歌年鉴(2017年卷)》一书由谭五昌主编,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本书编选以区域划分,也收录了港澳台,以及海外华语青年诗人的作品。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诗人、翻译家汪剑钊在致辞中表示,现代年轻人的起点更高,有着世界性的眼光,又有对传统文化、民间文化的关注,青年人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和精力来创作更多的诗歌,中国未来的大师可能就藏在这部选本的入选诗人之中,编选出版《青年诗歌年鉴》是非常有意义的。

经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评委会与组委会负责人研究决定,从入选《青年诗歌年鉴(2017年卷)》的200余位海内外青年诗人中,评选出了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主奖与新锐奖。最终,苏笑嫣、王忆、胡勇获得中国青年诗人奖,刘雅阁、李东、林江合获得中国青年诗人新锐奖。

颁奖典礼上,中国青年诗人奖评委会主任谭五昌先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该奖创办与评选情况,他说,中国青年诗人奖的创办旨在大力扶持有才华、有潜力的海内外青年诗人,近年以来,中国当代诗歌的创作进入到一种井喷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抓住青年就是抓住了中国诗歌的未来。 随后朗诵家们朗诵了《青年诗歌年鉴》中的部分诗作,声音之美与诗歌之美交相辉映,让在场的所有嘉宾受到了诗意的熏陶。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王德领、王凤刚、伍飞、吴迪、赵冬梅、罗强、苏明、舒喆、苏明、阿琪阿钰、李川李不川、吉候路立、刘傲夫、谷轮轮、马赫、焦典、于盛梅、杨康等诗人、评论家等。(任美玲 编辑:尹超)

与会嘉宾合影

附录一: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组委会:

组委会主任:谭五昌

组委会执行主任:程立龙

副主任:

花语

胡建文

赵晓梦

钱轩毅

王爱红

王舒漫

秘书长:查曙明

副秘书长:刘井彬、罗强

组委会成员:

袁翔、毛俊宁、盛华厚、任美玲、吉侯路立、王彬、

张霓、杨巧铃、马文秀、王长征、鲁春光、史婷

附录二: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评委会:

评委会主任:谭五昌

评委会成员:

庄伟杰、杨四平、刘川 、韩庆成 、唐诗

南鸥、安琪、雁西、赵晓梦、大枪

秘书长:大枪(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