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修改过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少功  2018年12月26日11:25

韩少功献礼77级之作,书写高考史上富有戏剧性的一代人。著名哲学家赵汀阳题画,赵氏漫画与韩氏文字相映成趣,充满哲学意味。

《修改过程》

作者:韩少功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ISBN:9787536087705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无可复制的一代人和他们的绝版青春,韩少功长篇新作《修改过程》再度“寻根”,将视野放在了一个风云际会的年代,追忆77级学子们的似水年华,思考转型时期的家国命运与机遇得失。

这部作品用书中人物肖鹏创作的一篇小说,即小说中的小说,牵扯出东麓山脚下恢复高考入学的*批大学学子,人称77级。肖鹏将自己“77级”同学的生平经历改编为网络连载小说而引起同学不满,随后小说用般移步换景的笔法逐一引出陆一尘、马湘南、林欣、赵小娟、楼开富、毛小武、史纤等人物命运以及肖鹏自己的际遇,他们意气风发,求学若渴,他们的命运与社会发展紧密关联,而他们更是当年推动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进入各行各业,开创了各不相同的人生。他们因社会而启蒙,又成为社会的启蒙者;而他们的蜕变,其实就是一个时代的蜕变。肖鹏的小说记录了他们的人生,似乎又在修改他们的人生,而人生更像是一个不断被生活修改的过程,所以喻名《修改过程》。

韩少功借自己的77级求学经历入笔,将一代人的情怀和思辨寓于其中,也使得这部作品更富深意。

作者简介

韩少功

中国当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湖南长沙人。曾任《天涯》杂志社社长、海南省作协主席、海南省文联主席等职。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代表作有短篇小说《西望茅草地》《归去来》等,中篇小说《爸爸爸》《报告政府》等,长篇小说《马桥词典》《日夜书》等,长篇散文《山南水北》《暗示》等,理论专著《革命后记》以及译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惶然录》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之“杰出作家奖”、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等国内外文学奖项,作品有三十多种外文译本在境外出版。

目 录

第一章 作者你别躲

第二章 抗议者

第三章 他和他的心

第四章 暖心故事

第五章 诉讼要件

第六章 都是米米

第七章 前卫派

第八章 咱们干部子弟

第九章 最新敌情

第十章 保卫共和

第十一章 天堂里的人间烟火

第十二章 (A)体育新星

第十二章 (B)紫罗兰和玫瑰花

第十三章 古代雅语

第十四章 情怀党

第十五章 解放军叔叔

第十六章 马半席

第十七章 国际人身份

第十八章 重新开篇

第十九章 现实很骨感

第二十章 (A)花花太岁

第二十章 (B)飘魂

附录一 1977:青春之约

附录二 补述一则

媒体评论

《修改过程》采取了连环套的方式,小说中有小说,故事背后还有其他的故事,观察者背后还有另外的眼睛在注视,在这个意义上,书写行为与写作者是笼罩文本内外的催化器,也是把小说从市井烟火中拔擢出来的一个路径。

——项静《扬子江评论》

从90年代以来,韩少功一直自觉地拓展文体的边界,《马桥词典》《暗示》《山南水北》《日夜书》《修改过程》都不是传统意义上单一文体的作品,带有文本探索性质,每次又有一些新的尝试。

——《大家》

作家及专家对韩少功的评论:

楚人肚量大,湖南好汉多。古有屈大夫,今有韩大爹。文学根何在,龙舟下汨罗。

——莫言给韩少功的赠诗

韩少功是知行合一的,他力图提供另一种对中国的认识路径,他力图将被轻率删减的乡村的意义加入正在迅速更新的对中国的想象和认同中去。

——李敬泽

韩少功本身是一个纯粹的当代文学史事实;一份新时期的历史清单;一部打开又合上的新时期文学史大纲。

——陈晓明

韩少功是一位具有知识分子精神、在艺术上不倦探索的作家。

——张清华

他是一个有趣的人。他对于人性的理解之深,其实都是能够从“有趣”反映出来的。而且这种有趣好像是一种民间智慧的产物。

——西川

韩少功“是当代中国重要的作家之一”,“是考察中国当代文学的标尺性作家”,其作品“体现了中国当代文学所能达到的思想深度”。

——单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