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辟鸿蒙 革新复兴

来源:文艺报 | 崔道怡  2018年12月26日09:26

40年前的12月18至22日,我们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是一次改变中国命运的会议,一次推动历史前进的会议。这次会议,做出一项攸关兴衰成败的重大决策:从今而后,改革开放。40年来,这个日子一再被回想和感念,就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乃是我们社会发展进程前所未有的革新点,是新中国历史上开辟鸿蒙的复兴日。

革新,就是峰回路转,改天换地。复兴,就是重整旗鼓,再展宏图。作为历史更新的源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必然是载入史册的可歌可泣之日。它开始了又一次新的长征,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创举,推动了亿万国人奋勇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雄伟进程。

改革开放是历尽坎坷劫难之后,我国亿万英豪重新大显身手的写照。在这前两年,“文革”结束,中国今后向何处去成为了新课题。当此寻找新的出路之时,邓小平明确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忧思深远,语重心长。正因领悟了这个严正的警示,党和国家的脚步开始走向新的行程。

回想当年,感慨万千。1978年初,作为《人民文学》的编辑,我曾为刊物发出别有意味的短篇小说《班主任》和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而欢欣鼓舞。这两篇作品的面世,显示了文学春天的到来。这一年3月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重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令人升起希望。这一年4月,右派摘帽,不禁庆幸祝福。这一年5月,全国各大报都刊登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深受启发鼓舞。就在这时,中国作家协会恢复了工作,使我重新具备了归属感,升起了使命感。而从根本上令人清心明目的是,这一年12月,我们党召开了关键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此掀开了我国历史焕然一新的瑰丽篇章。

这是一次扭转乾坤、换新天地的会议,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开启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正确方针。中华大地升起曙光,我国自强自信迈上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康庄大道。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堪与建党、建国并肩耸立的一座雄伟的里程碑。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决策,是根本性、全局性、开拓性的。它确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拨乱反正、除旧布新、持续发展,奠定了牢固坚实的基础,维护了社会和谐美好的现实,展开了未来海阔天空的前景。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借此庆贺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时机,让我们再一次向率先的领导者、战略的决策者、呕心沥血的思想者、身体力行的实践者、所有支持、维护和推进改革开放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致以深切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