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样的交通工具很快就要用上了 

来源:北京晚报 | 卢文  2018年12月24日09:17

飞机是现在最常用的远程交通工具之一,能水陆两用的自然应用场景更广,不过现在的水陆两用飞机也难以克服的缺点,因为要在水上起降,所以基本上都使用老式的螺旋桨动力,速度自然上不来,所以有很多水陆飞机飞起来还没有跑车开得快,这款就不一样了,这是一个真正使用喷气发动机的水陆两用飞机,看看这个与众不同的机身设计,两侧巨大的喷气发动机吊舱,不仅装载着动力强劲的引擎,本身也是浮筒,要为飞机在上面上使用提供浮力,同时独特的进气道设计要保证喷气发动机在水面使用时不会受到海水的干扰。这样的一个设计,让这架飞机飞行起来速度和我们现在常坐的喷气客机没区别,而且不光会飞,落到水面上还可以当快艇来用。

和机械为动力的交通工具相比,伴随绿色环保出行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开始青睐自行车出行。这是一款新颖的便携自行车设计,和以往便携自行车利用折叠等方式提高便携性的设计不同,这次设计师采用了独特的快拆设计。这种设计让一辆正常尺寸的自行车可以在几秒内就拆散放入一个只有车轮大小的便携包里。标准化的插口让组合起来也很容易,拼好一辆自行车比搭积木还简单快捷。

以后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当然是变成人们最希望的飞机啦!日本最新公布了“空中飞行汽车”实用化进度表草案,打算几年内让飞行汽车商业化,这就是丰田为此设计的一款飞行汽车。这款飞行汽车长2.9米,宽1.3米,有三个轮子和四个旋翼转子,由一台发动机和一个电池组成混合动力。平时它可以像普通汽车一样在路上疾驶,遇到堵车,四个旋翼转子就可以迅速展开,让汽车像直升机一样拔地而起。按照设计师的初步设计,这辆飞行汽车目前只能乘坐一人,最高飞行速度大约是每小时10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10米左右。

和那个天上能飞水里能“游”的水陆飞机相比,奥地利设计师设计的这个快艇似乎没那么多的本事。别急,要是你看到它“变形金刚”般的身手就不会这么想了。这是一艘多用途的豪华船只,既可以变成水翼艇,让艇身脱离水面飞速行进,也可以变成一艘双体船,在海上风大浪高时依然如离弦之箭,还能变身成三体船,让真个船体都贴近海面,在最恶劣的海况下保持稳定前行。这一切变身,都依靠着它独特的智能液压臂设计,它能根据海况选择最合适的伸缩位置,让快艇在水翼艇、双体船和三体船之间来回转换以达到最高200公里的时速,这个速度能赶上一般的直升机了。

和水陆两用汽车、变形快艇和飞行汽车在使用场景上的创新不同,这辆摩托的创新在于制造方式——这是世界上第一款用3D打印制造的电动摩托车,车上除了一些电子控制,车架、车座和车轮等车上主要的结构都出自3D打印机,再到座椅,就连悬挂机构等也是3D打印而成的。车身简洁的线条与充满速度感的造型,灵活的悬挂减震机构,让这款3D打印而成的摩托不光外观吸引眼球,性能也是一级棒。和流水线制造的那些摩托相比,这款使用3D打印的摩托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的造型和色彩可以根据你的喜好随时改变,真正符合现在崇尚的个性需求。

现在不少人使用轻便易携的滑板车作为短程通勤工具,设计师乔治·玛贝尔为这些人带来了一个更加轻便的设计。这个滑板车展开后和普通的滑板车外观上没有多大区别,不过你要是细看会发现滑板车的立把和踏板都是有像骨骼关节一样是由一段一段拼接而成的,串起这些“骨骼关节”的中心的一根线缆,只要拉动这根线缆,这个滑板车就能快速地收缩或伸展。这个设计让这辆滑板车使用后只要一拽一拉,就能“缩”成一团,携带十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