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昌的故事

来源:文艺报 | 赵兴高  2018年12月24日11:55

每一座城市,都会流传下来许多珍贵的传说,但传说每每湮灭在时间的长河里,只留下历史学家或考古学者的一声叹息。而在甘肃金昌民间,至今还在流传宋神宗年间杨满堂西征西夏的故事,弥足珍贵。

杨满堂是民间塑造出来的北宋杨家将女将之一,她与金昌的故事,成为这里很多地方和景观的名字由来,比如龙口山、天生炕、大漠营盘、马踏泉等等。这些百姓口口相传的历史,如今已成为金昌百姓记忆和生活的一部分……

在今金川区双湾镇与永昌县朱王堡镇之间,横亘着一脉小山,一名龙口山,又名馒头山。杨满堂行兵到这一带时,一边派骑兵侦察,一边休整练兵,在山头用黄土夯筑一圆形烽火台。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西夏军突然向杨满堂驻地发起围攻。杨满堂一面急令点燃烽火求援,一面向外突围。无奈前有山峦挡道,后有追兵紧逼,杨满堂眼看退到了山脚,情急中,挥鞭向山石劈下去,轰隆隆一声巨响,山体被劈出一条通道来,杨满堂乘机带兵顺着通道突围而去。据说杨满堂所持鞭乃皇帝赐予的龙鞭,被龙鞭劈开的山路被当地人传为龙口,这座山从此便有了自己的名字——龙口山。又因那座烽火台,远观似一个馒头祭献在山巅之上,人们又称其为馒头山。

天生坑则是双湾镇的一个村。传说杨满堂穿过龙口,突围至一个村子时,正是隆冬时节,一场大雪悄然而至。此时杨满堂身怀六甲,再加行军奔波,突有腹痛之感。杨满堂知道要临产了,而村子里的老百姓早已四散逃走,避风的地方实在难找。杨满堂正在犯愁,忽有探子来报,村口有一高台,平坦如炕,雪落上去随即融化,伸手触摸似有热感。将士们很快搭起帐篷,帐篷内温暖如春,杨满堂在此顺利生下一男婴。后来人们就把这个村子更名为天生炕村。

杨满堂在天生炕生下一男婴后,所率部属无法继续西征,便在不远处沙漠地带的水泽旁建营驻兵,一边训练沙漠游击之术,一边垦荒种地屯兵。因杨满堂深知自己不谙大漠之战,便独创了一套磨盘战法,将士兵分为上盘支队和下盘支队,下盘支队埋伏于红柳、梭梭中,只待来犯之敌,不流动作战,类似于磨盘的下盘。而上盘支队四处巡逻,如遇来犯之敌,与下盘支队呼应,流动游击,类似于磨盘的上盘。这一战法就像是推磨盘一样,多次将西夏兵绞杀于伏击区。杨满堂继续西征后,驻过的营地陆续迁入一些老百姓,村子取名营盘村,又因此地处于大漠之中,也有人将老营地称为大漠营盘。

杨满堂从大漠营盘出发,继续西征。一日,杨满堂行至永昌北郊,正是盛夏,太阳高悬,炙热难耐,将士所带饮用水早已殆尽。杨满堂正在犯难,坐骑突然凌空长嘶,双蹄落地处,竟涌出一眼清泉,泉水四溢,将士们喝过后精神倍增。这眼泉被后世人称为马踏泉。

在金昌,还有很多很多这的故事,这些故事与人们的生活紧紧相连,历史和祖先的温度因为这些故事一代代地延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