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社联工作会暨作家权益保护经验交流会在天津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4日16:28

12月17日至20日,中国作协社联工作会暨作家权益保护经验交流会在天津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李彬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霄明主持,来自各省市区及行业作协负责社联工作、作家权益保护工作的50余人参会。

鲁敏在讲话中介绍了社会联络部的成立背景和工作职能,她谈到,社会联络部的设立是中国作协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本次会议是社会联络部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社联部目前已举办了中国作家“重庆文学周”活动,主办两期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认清作协工作及社联工作的形势,提高对公共文学服务及作协工作大局重要性的认识;加大作家维权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功能。中国作协希望与各省市区作协及行业作协加强联络,延长工作手臂,广泛开展面向基层、服务大众的社会联络工作,推动作协服务工作的改革与创新。

李彬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搭建全国性的沟通交流平台,达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的目的,为更好地开展公共文学服务、主管社团管理服务、维护作家权益工作打造坚实的基础。

李霄明在总结讲话中谈到,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是为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而新组建的部门,专门负责加强社会联络工作和开展公共文学服务,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职责。今年举办的中国作家“重庆文学周”采用文学志愿者和公共文学服务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五位获得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作家与基层作家、文学工作者座谈,探讨文学服务社会、服务基层,为作家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平台,同时也对社团管理、作家维权等议题展开了专业探讨,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和地方几十家媒体对活动作了报道,社会反响良好。他表示,社联部希望与各地作协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探索切实可行的公共文学活动模式,积极开展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工作,促进公共文学服务的开展。

与会代表就社联工作及作家权益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河北省作协李延青、四川省作协张颖、天津市作协王忠琪、北京市作协李小灵、自然资源作协徐峙、浙江省作协孙明龙、内蒙古作协赵富荣、广东省作协郑毅在大会上发言。大家谈到,要不断创新公共文学服务模式,提升文学活动社会效益,继续把延长手臂、服务大众作为作协的重点工作。今后将深耕基层文学土壤,推进文学公益活动,扎实做好权益保护工作,探索权保工作新路径。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延伸服务手臂、深化新形势下的服务与管理工作,促进作家维权工作交流,提高各地作协维权工作水平等议题展开讨论。大家介绍了自身的工作优势和面临的困难,并在互相讨论中得到有益的启发。

社会联络部还邀请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的专家邓江华作维权工作专题讲座。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