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次全国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3日21:54

12月23日,首次全国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12月23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的全国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北京文学》社长兼执行主编杨晓升、《当代》社长兼主编孔令燕、《中华文学选刊》执行主编徐晨亮、《青年文学》主编张菁等文学名刊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7家文学内刊主编、编辑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鲍坚主持。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义勤首先代表中国作协向来自文学工作一线的内刊编辑表示感谢和敬意,转达了铁凝主席和中国作协党组对文学内刊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对文学内刊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谈到,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国作协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办法,在延伸工作手臂、服务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多次到各地调研,了解文学发展情况,其中就包括对文学内刊的关注。研究文学内刊的历史和现状,能让我们更全面、清晰地了解广大文学工作者特别是基层作者的所思所想,让文学组织工作基础更牢,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吴义勤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文学内刊伴随着新时期文学的发展大量涌现,成为我国文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文学成就的体现,又是推动文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平台,和全国的文学报刊一起,构成了当前规模庞大、层次丰富、风格多样的文学作品发表园地。在数字化时代,在新媒体语境中,文学期刊尤其是文学内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强调,办好文学内刊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好意识形态关,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协调,提高业务能力,以发现文学的新生力量、培养文学新人为己任,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把刊物办出品位,办出特色。

座谈会上,《人民文学》、《诗刊》、《北京文学》、《当代》、《中华文学选刊》、《青年文学》等文学名刊主编,充分肯定文学内刊的重要作用。他们认为,风格多样、数量众多、与写作者有着地缘亲近感的文学内刊构成了一道独特的写作景观,不断为我们的文学队伍输送新鲜血液。他们从文学刊物的现状、价值定位、办刊特色及组稿与编辑工作等多个层面介绍经验,启发、鼓励文学内刊坚守品质,提升办刊质量,发挥文学内刊灵活多样的优势。

施战军谈到,文学内刊展现了原生态的文学地貌,每一本内刊都是一个鲜活的文学细胞。内刊对于发现、培养文学新人至关重要。很多作家的第一篇作品就是发表于内刊,而后逐渐找到自己的写作风格,不少作家群的形成也是源于内刊的推动与鼓舞,内刊在促进文学发展方面责任重大。施战军认为,每个内刊都要树立自己的特色,保持题材的多样性,聚焦于不为人所熟知的领域,丰富当下文学创作的样貌。

李少君谈到,在当代诗歌史上,不少名作最初发表于内刊,那些最贴近生活的声音,源于社会一线的经验,以文学的形式反映着时代变化、人心变迁,成为敏感而细腻的记录。李少君介绍,《诗刊》在选稿时尤其关注火热的生活现场,关注博客、微信公众号和内刊上的作品。

河北作协副主席刘建东、陕西省作协副秘书长王晓渭、《浙江作家》编辑魏丽敏在会上介绍了本省内刊工作先进经验。他们谈到,在当代文学的发展中,文学内刊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内刊不仅是一本刊物,更承载着一个地方的文化责任。对于如何做好当前文学内刊工作,大家谈到,文学编辑不仅要具备文学热情、文学素养,还要有文学担当精神,对刊物的生存和发展要有预见有规划,利用好新媒体优势,借助广阔传播平台,进行有力度有宽度有深度的推广。

部分文学内刊一览

参加本次座谈的既有历史悠久、成绩斐然的文学内刊,也有近几年刚刚创办的新刊,既有省级作协刊物,也有市县级文联、作协、文化馆主办的刊物,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各内刊负责人围绕文学内刊在当代文学发展中的作用、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当前内刊工作、如何与中国作家网联手共创新的文学平台等话题展开探讨。大家表示,这次座谈会非常及时,让人备受鼓舞。在长期的文学内刊工作中,大家既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有很多困惑和困难,希望有畅通、有效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向名刊学习,向同行学习,让办刊人能开阔眼界,开拓思路。

鲍坚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我们要充分认识文学内刊在整体文学生态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办刊的自信心、自豪感和责任心。文学内刊是基层广大文学爱好者维系文学情缘最亲近便捷的途径,办好文学内刊,要向下为基层作者服务,向上学习大型文学刊物的经验,推进文学传播方式现代化。要清醒认识传统文学传播方式在互联网时代面临的危机,加强与不同平台间的联系合作。他介绍说,中国作家网将与各地内刊加强联动,互助协作,为各地文学内刊开辟新渠道,加强优质文学内容的宣传与推介。

主办方表示,这是首次举办全国范围内的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发挥中国作家网的平台阵地作用和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形成文学内刊工作的长效联动机制,广泛团结作家,激发文学创作活力。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