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发布,《将夜》居榜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8年12月22日09:46

12月20日,胡润研究院携手IP版权运营机构猫片在京发布《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100个最具价值的中国原创文学IP上榜。猫腻的作品《将夜》登上榜首。

同期发布的榜单还有《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潜力价值榜》和《2018 猫片·胡润原创动漫IP价值榜》。这是胡润研究院与猫片连续第二年发布原创文学IP价值榜和潜力价值榜,动漫IP价值榜为第一次发布。

与去年相比,此次新入榜人气作品28部,新入榜作家19位。据记者观察,价值榜TOP100中,网络文学新老作家竞争日趋明显,而写作的题材品类也越加多样化,其中玄幻类题材最多,其次为言情类、仙侠修真类、悬疑类、历史类等题材,作品类型的分布比重直观展现了广大年轻读者的喜好。大IP作品很多被翻拍成网剧。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06亿,随着我国数字内容版权环境持续优化,国内网络文学更加蓬勃发展。截至去年12月,各网站原创作品总量近1700万部,其中签约作品达132.7万部,这些网络文学原创作品中有近7000部以纸质图书形式出版,并有若干部改编影视剧等。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在活动现场表示,中国的IP产业环境持续向好,其中网络文学IP改编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通过这次榜单鼓励原创文学作家的创作,推动中国原创文学持续发展。

金色传媒总裁、猫片创始人王裕仁谈及榜单发布的初衷时说到,通过榜单的发布聚焦当今中国IP市场,深入了解中国原创文学IP的可持续发展与行业前景,探讨如何发掘与培养优质的原创文学IP资源,并更好地进行价值转化。

据悉,《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 价值榜》是依据1998年以来的各大原创文学平台的作品,通过全网的阅读量、月票量、推荐量和收藏量的大数据做出初步筛选,再由胡润研究院以及业内文学编辑根据作品影响力、文学价值和历史转化价值综合评分后排列出结果。

《2018 猫片·胡润原创动漫IP价值榜》根据腾讯、哔哩哔哩(bilibili)、爱奇艺、优酷等网站数据进行初步筛选,结合百度指数,豆瓣评分,再由胡润研究院以及业内资深文学编辑根据作品的文学价值,影视等方面进行评估,最终进行综合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