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村庄安静地卧在月光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席笛海  2018年12月20日15:47

《村庄安静地卧在月光下》

作者:席笛海 著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ISBN:978-7-5126-4913-2

定价:28.00元

《村庄安静地卧在月光下》讲述了南方乡村的一名留守儿童——麦琪洛的孤独与期盼,他的哀伤与无奈。

作者简介

席笛海,男,原名麦智明。1987年生,广东湛江人。80后知名作家、诗人、独立音乐人。大学音乐表演专业毕业。创作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等。曾在著名娱乐单位开心麻花、知名报社《香港美术报》工作。系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会会员、四川嘉陵江新诗研究协会会员、全国青年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学员等。在多家报社,杂志社发表文章。曾多次受邀参加广东省作家协会举办的系列座谈会。出版小说《村庄安静地卧在月光下》(团结出版社)。

《村庄安静地卧在月光下》

席笛海

这本书能如愿以偿出版,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

这一年,我过得很悲痛,很狼狈。面对着家庭的变故、爱情的夭折,工作的不如意,我几乎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铁哥们吴超锋说:“如果你内心不够强大,我想你早就患了抑郁症或像个疯子一样,流浪在深圳这座一线的城市。”

如他所说,确实如此。我向往北上广深,又害怕之。每每想到自己的梦想还没实现,想到自己在大城市里一无所有,说不定哪天又返回故里当起农民,这种惶恐而又急切得到肯定的心一直左右着我。

这次出版,也纯属一个意外。原本这部小说是给我原先所在的文化公司写的,但后因我家里变故,祖父仙逝,便回家奔丧。当我带着悲痛的心情回到公司时,面临着第一个困境不是如何走出“阴影”而竟是“失业”。我在悲痛中感到绝望,但这部小说又让我在绝望中看到了一点星光。

蓦然回首,奥地利小说家卡夫卡的一段名言,特别能体现出我当时的心情。卡夫卡说:“我们就像被遗弃的孩子,迷失在森林里。当你站在我的面前,看着我时,你知道我心里的悲伤吗?你知道你自己心里的悲伤吗?”

多年来,我一直以会写文章而感到自豪。在我的心底,这就是一座“灯塔”,它照亮着我的迷途,照亮着我的人生。

处女作《村庄安静地卧在月光下》能如愿以偿出版真的不容易。在这之前,我被别人嘲讽过、辱骂过、抨击过,但也得到不少文艺界的前辈们的支持。在此,我由衷感谢周西篱、陈火胜、于爱成、秦锦屏、庞贝、谢文弟、詹亚旺、李陆明、钟百超、钟晴、林宏生、彭海波、龙葵、朱慧、何万奇等将近230位作家、诗人、文友、亲人的大力支持。

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说:“人生有两个悲剧,一个是万念俱灰,另一个是踌躇满志。”我算是属于后者,但要快马加鞭。萧伯纳还说“在我年轻时,我所做的事,十中有九都是失败的,为了不甘于失败,我便十倍努力于工作。”他的格言适合用在我的身上。

如他所说,我现在所做的一切事情,十中有九都是失败的。如果有“成功”可谈,那“写作”算是我唯一的荣耀。

是写作拯救了我。它陪我同甘共患,伴我度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

十五年前,没有人会相信我能够成为一名作家,也没有人会为我的梦想而鼓掌。是信念让我走到了今天,是“写作”让我看到了人生的美好,因我认定了它就是我毕生的追求。

写这部小说,花了不少精力,但也收获不少。其实,早在两年前就构思这部小说,但当时的条件不允许我这么做。我的写作目的很简单——就是我笔写我心,写我能写的,发生在我身边的人和事。在小说主人翁麦琪洛的身上,不仅折射出我童年的影子,农村贫穷落后的生活面貌,也反映出社会存在的弊端。这种弊端,在城乡差距越来越明显的当今,分歧会越走越远。

我不敢指望麦琪洛的命运能唤醒人类社会的正确认知,但想借助他的力量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希望为人父母的朋友们,多花点时间在自己孩子的教育上,少去抱怨生活的不公。

余华说,小说家其实是可以具有双重人格的。“在现实中,作家可以谎话连篇,可以满不在乎,可以自私、无聊和沾沾自喜;可是在写作中,作家必须是真诚的,是认真严肃的,同时又是通情达理和满怀同情和怜悯之心的。”我完全认同他的说法。

在《村庄安静地卧在月光下》这部小说里,我倾注了我的真诚和作为一名写作者应有尽有的义务和责任,她不仅仅是拯救了麦琪洛的人生,更多是成全了我的理想。

席笛海

名家推荐

事实上,席笛海是一个把文学作为毕生追求的人,他愿意写作,并能从中获得乐趣,写出人生的真谛。他心地善良,关注当下,用笔和思想为这浮华的世界奉献正能量,既不夸张,也不做作,我认为,这很了不起。

——陈火胜(作家、诗人、教授)

席笛海在城乡快速发展的今天,把善良的笔触对准农村留守儿童,以笔为剑,书写生存之困,剖析社会之疼,这恰是一个作家的良知体现。

——秦锦屏(作家、剧作家)

小说主人翁麦琪洛的人生命运,其实也是中国大部分留守儿童命运的缩影。他们缺失亲情和关爱,造成成长畸形,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作者并非仅仅是站在道德的高度进行社会批判,而更多是讲故事,将更广阔的社会现实与人生呈现给大家。

——周西篱(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诗人)

这部作品把神奇和怪诞的人物情节,以及各种超自然的现象插入到反映现实的叙事和描写中,使得整部小说变成了一种神话故事,既离奇又幻想,人兽难分,幻觉和现实相混。

——于爱成(国家一级作家、学者、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