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大王:未来,属于每一个孩子

来源: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   2018年12月20日07:22

到朋友家做客,小主人迫不及待地拉着我们观摩他的玩具模型,有钢铁侠、蜘蛛侠、超人、奥特曼,等等等等。看他手舞足蹈、如数家珍的兴奋劲,我们几个大人相视而笑,心有灵犀——给这么大的孩子出选择题很有乐趣,因为他们绝对会用尽所有的认知反复纠结半天,叫人忍俊不禁。

于是我们问他:“这么多超级英雄,要是让你选,你最想做哪个?”

果然,他沉思许久才一字一顿说:“蛛丝黏黏糊糊有点恶心;绿巨人恢复原形时每次要光着身子羞羞脸;金刚狼厉害在复原能力,可还是要受伤,太痛。而且这几个人都是通过基因技术变异的,风险太大,我还是选当钢铁侠,这是人工智能技术,这样我还能保持人类的身体。就选他!”

基因技术?

人工智能?

此话一出,语惊四座。我们也开始能体会当年自己父母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大概是啥感受了。大家连忙把羡慕嫉妒恨的目光投向了孩子他妈,谁知朋友连连无辜地摇头:

“别看我,我现在在他眼里就是半个文盲,谁知道他自己在哪本书里看来的。”

每个时代的孩子们心中都有属于他们的超级英雄,因为好奇心和想象力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最有力的武器。而在我们这个科技大爆发的时代,几乎所有的超级英雄都绕不开“科技”这个命题,孩子们也永远对未来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和期待。因为他们从心底里知道,虽然他们成为超级英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未来,将属于他们每一个人。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给孩子读关于未来的科幻故事。

不过所有的科幻故事可能都会以一个糟糕的局面开头,正如所有的超级英雄都是由危机造就的一样。

比如马来西亚作家许友彬专门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少儿科幻作品——“许友彬未来秘境系列”,也是伴随着2042年的全球性H4N12禽流感和全球变暖环境下的大洪水爆发而开始的。

这是一个关乎未来的科幻寓言,故事中的“未来秘境”是一个由人类的转基因技术打造的“不一样王国”。这里有长着天使翅膀的王子,有美人鱼公主。但这个不一样的王国危机重重,它在人类主导的世界中又将何去何从?

或许你会觉得,未来那么远,对孩子讲这些是不是有点杞人忧天?

其实,也许这样的“未来”离我们也并不是那么遥远,就在前几天,联合国向全人类发出重磅警告:《全球升温需限于1.5℃,否则2040年世界将陷入危机》。

2040年,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孩子们、孩子们的孩子们将要生活在其中的世界。这当然值得我们去关心,也值得我们教导他们自己去关心。

况且,好的科幻故事不仅仅是在讲未来,更是在讲人性。正如许友彬老师“未来秘境”和“人工智能”两个系列作品,就是在用孩子们的视角告诉他们:科技本身并无善恶之分,关键在于我们人类自身对科技的认知和反思,比如,面对霍金们提出的“人工智能威胁论”,人类面对人工智能究竟需不需要讲“人性”,等等。

未来的世界可能迷雾重重,好的科幻故事,为孩子们在通向未来的路上亮起一束光,让他们坚信,凭借爱、宽容、交流和勇气这些人性中的美好品质,至少,我们可以努力去创造一个“十全九美的结局”。

我们不妨为孩子们点亮这束光,也许下一次,你的孩子跟你提起什么是“机器人三定律”的时候,就是从许老师的“人工智能科幻系列”里读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