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受表彰人员及亲属代表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逐梦豪情在这里激发

来源:人民日报 | 史一棋  2018年12月20日08:30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作为一名鞍钢人,看到国家这些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我感到特别骄傲。”站在“历史巨变”展区,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业务主管、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郭明义表达着内心的激动。

17日下午,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受表彰人员及亲属代表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沙盘模型……6个展区的丰富展品,呈现了40年伟大征程画卷,激发着人们的逐梦豪情。

“这40年间,国家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而长虹只是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的无数案例之一。”原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倪润峰感慨道。1985年,年近半百的倪润峰接掌长虹,一路敢拼敢干,带领长虹一步步成长为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他希望,今后有更多年轻人勇于接棒,跑出改革开放新风采。

“今天家乡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恩情。”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带领群众,以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联户放牧、草场流转的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探索总结出“六个统一”运作模式,实现了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我有信心、有决心把合作社继续做大,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我到北京来领奖,是代表百步亭18万居民群众来领这个奖。”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茅永红表示,“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探索社区建设和改革发展,这份荣誉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1995年,茅永红选择江岸区后湖乡百步亭一块近千亩的荒地进行开发。经过一系列努力,百步亭社区在城市社区建设方面探索了一条全新的路子。“对未来的工作,我感到责任重大。”

展厅中,一张40年来主要健康指标变化情况的数据图,吸引了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的注意。1981年时,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是67.8岁,而2017年已达到76.7岁。此外,我国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8‰,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6/10万,我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陈冯富珍表示,获得改革先锋这项荣誉称号,“这是对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作用的肯定,应该由医卫工作者共同分享。”陈冯富珍目前在积极推动传统医学和西医的普及,希望不仅能让中国的老百姓,更让全世界的民众都能享有健康。

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受表彰人员18日在京参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发的奖章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