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白鲸”优秀作品《奇迹之夏》入选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18日16:41

12月16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2018出版年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大连出版社的《奇迹之夏》入选,是唯一入选的少儿科幻作品。

《奇迹之夏》是2017“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钻石鲸作品。这是一部具有深厚人文情怀的科幻作品,作者将科幻元素嵌入现实生活,嵌入一个少年的生命成长中。《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曾这样评价:“《奇迹之夏》是从科幻视角来写的,它并不是我们理解的那种传统硬科幻写作,它是由一种科幻视角和科幻思想来结构文本的。在这里,科幻其实是一种世界观的重新构成,是一种对世界的重新构成可能性的探索和思考。”

《奇迹之夏》的作者马传思被评论界称为当代少儿科幻重文学流派的旗手。他的少儿科幻小说连续四年入选“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其中《冰冻星球》获评2016“大白鲸”玉鲸作品,并获得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还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马传思四年来的探索既是对“大白鲸”品牌内涵的一种有力诠释,又是对幻想类儿童文学价值潜力及艺术经验的积极勘探,评论家李利芳认为此书“可以成为我们观察分析少儿科幻走向及其发展空间的较典型的文本”。

“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以“保卫想象力”为主旨,吹响了儿童文学新军的集结号,举办五年来先后征集到来自亚洲、美洲、欧洲、澳洲四大洲近20个国家的3000多部中文作品,评选出百余部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出版后,先后数十次获得全国各类荣誉,如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宣部2017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2017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等多项荣誉……“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只看作品质量,不问作家出身”,全程匿名评审,其严谨独特的评审机制以及因此而带来的对作家及其创作成果最大意义上的尊重,极大推动了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