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倾情书写改革开放的宏伟篇章 ——全国网络作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暨鲁迅文学院第十四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社会实践活动在广东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8年12月18日14:30

12月10日至12月14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鲁迅文学院和广东省作协联合主办,深圳市作协和东莞市作协协办的“全国网络作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暨鲁迅文学院第十四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社会实践活动在广东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展开。

本次采访团共有55人,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担任团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担任副团长,鲁迅文学院第十四期网络作家培训班学员作为主体成员。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感受经济特区建设等主题内容,采访团考察参观了华人华侨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剧院,东莞唯美集团、东莞博物馆、松山湖高新科技园区,华大基因深圳总部等,在深圳莲花山向邓小平同志塑像敬献花篮,表达全国网络作家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敬意。

采访团参观广东华人华侨博物馆

采访团参观广州图书馆

采访团参观广州大剧院

采访团参观唯美集团

采访团参观松山湖高新科技园区

采访团瞻仰莲花山邓小平塑像

向邓小平塑像献花致敬

采访团参观华大基因

活动期间,采访团还在广州召开“全国网络作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深圳举行采访活动总结会。

陈崎嵘总结

陈崎嵘在总结会上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作协组织全国网络作家到改革开放前沿地、创新地、试验场的广东进行采访采风,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其目的一是深化网络作家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评价问题,二是探索网络文学如何倾情书写改革开放的问题。他要求网络作家们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是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根本性的巨变;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是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进行的;中国网络文学是改革开放造就的文化奇迹;中国改革开放是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断创新的结果;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仍面临风险和考验。他希望网络作家们以巨大的热情创作有关改革开放题材的作品和现实题材作品,写出当代史诗。希望网络作家在其他类型题材创作中,能体现出中国改革开放孕育而成的精气神,写出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气质,用优秀网络作品激励人们、引导社会,奋力攀登中国网络文学的新高峰,创造与新时代相呼应、与人们群众美好精神文化需求相适应的网络文学精品。

何弘说到,网络文学是改革开放结出的丰硕果实之一,到今天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网络作家面对的是新的时代命题。只有坚持内容的精品化导向,把握好创作方向,才能使网络文学的自发写作质量更高、发展更健康。网络作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艺的重要论述,把提高质量作为网络文学的生命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切实承担起网络文学的责任与使命。创作出更多网络文学精品。

在两次会议现场,网络作家纷纷踊跃发言,畅谈体会。部分网络作家还兴奋不已地分享创作计划,表示在采访采风中找到了今后创作的题材和主题。

酒徒、萧鼎、西子情等网络作家谈到,通过采访采风,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有了更为具体感性的认识,网络作家变得更接地气。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接触现实,才能多思多想,写出贴近现实和社会的作品。网络作家Sky威天下认为,网络文学从个人行为发展成为一个产业链,现在已进入瓶颈期,类型化、同质化现象比较明显,必须增强网络作家的文化自信,不能一味迎合市场,而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在文化事业上为国家添砖加瓦。

座谈会现场

总结会现场

大家纷纷表示,能够亲身感受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巨大变化,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将为讴歌改革开放、书写新时代篇章激发灵感、积累素材。要承担起网络作家的责任与使命,讴歌过去辉煌卓越的40年,书写下一个更加波澜壮阔的40年,开创网络文学创作新格局,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摄影:陈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