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18年12月17日08:47

12月5日至6日,由《美术》杂志社和上海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美术学院举行。这是继在西安、成都举办之后的第三个“中国当代美术建设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更加注重对目前创作实践的研究,不仅对上海美院提供的创作草图进行了观摩和讨论,更有孙景波、刘健、王宏剑和代大权等有着较高艺术创作成就的美术家参与,实现了实践与理论的互动研讨。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以下三个议题进行探讨:一是“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实践与问题”,着重从理论上研究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价值与审美特征,并结合当下主题性美术创作实践剖析创作实践中所普遍存在的问题;二是“美术创作中的叙事模式及当代创新”,着重从中外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历史梳理来研究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叙事特征与当代创新的空间,尤其是开展对欧洲从文艺复兴以来建立起来的再现性历史画、宗教画的理论与创作的专题研究,以及中外主题性美术创作的跨文化比较研究;三是“20世纪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着重对20世纪以来中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发展历程、时代风貌与审美特征所展开的社会学、文化学与创作本体的梳理与探讨。在前两个回合的主题美术创作当代性专题研讨会的基础上,此次研讨会丰富了材料、提出了更加多元、多样的学术观点,比如美术叙事与文学叙事的差异论析,发展中国现实主义绘画应打破重视苏式现实主义而忽视美式、德式现实主义的视野局限以及程十发、何曦主题性创作个案分析等,为进一步研究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当代性打开了空间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