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菊花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海飞  2018年12月17日10:40

《菊花刀》

作者:海飞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ISBN:9787517128700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以当下生活为主要题材的小说合辑,精选了作者近年来在全国各重要文学期刊上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十余篇,所叙故事多围绕红尘男女的爱恨纠缠展开。在书中,作者以浅近的语言、明快的叙事,辅以巧妙的象征手法,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略带悲伤的故事,塑造了一系列姿态鲜活的人物形象。字里行间隐隐透出悲悯的色彩,酣畅的文字中蕴含动人心魄的力量。

作者简介

海飞,男,当代小说家、编剧。多年来在《收获》《人民文学》《十月》《当代》等刊物发表小说五百多万字,大量作品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多种选刊及各类年度精选本选用。曾获《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等。著有小说集《麻雀》《青烟》《像老子一样生活》,散文集《丹桂房的日子》《没有方向的河流》,长篇小说《惊蛰》《花雕》《向延安》《回家》等。影视作品有《麻雀》《旗袍》《大西南剿匪记》《隋唐英雄》《花红花火》等。

目 录

鸦片/1

青花/10

纪念/24

化妆课/46

美人靠/69

菊花刀/90

寻找花雕/109

马修的夜晚/126

到处都是骨头/144

赵邦和马在一起/177

俄狄浦斯的白天和夜晚/222

媒体评论

海飞的小说总是把生活和细节无限放大,并追求叙述上的酣畅。他的故事思维是奔跑跃进着的,从中可以看到飞翔的姿态,他一直在寻求着“黯淡中的光彩,粗鲁中的希望”。而在零碎的生活片断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无奈、平庸、日常的生活中,所发现的善与美,以及一道从天而降的光亮。

——李云雷

海飞的写作总能经由具象沉实的此在世界达至宏阔辽远的审美之境,这对当下中国小说而言,是一种极为稀缺的精神气质与审美品格。海飞从不滞留于生活的窘迫以及人与人之间的龃龉,而是以诗性的真诚感知与浪漫情怀拥抱现实,即便调侃与反讽,也是浸润在诗性的意蕴之中。

——傅逸尘